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亚运会是“鸡腿”还是“鸡肋”?

杨敏
2018年07月23日07: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运会是“鸡腿”还是“鸡肋”?

4年一度的亚运会还有不到一个月将在印尼雅加达开幕。上周,国乒公布了亚运会十人参赛名单,现役“大满贯”马龙、丁宁和奥运冠军刘诗雯等人全部缺席;中国女排恰恰相反,16人最强集训阵容闭关一个月,总教练郎平强调全力冲金。对于已经站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金牌之师来说,亚运会到底是“鸡腿”还是“鸡肋”?

中国女排目前正在宁波北仑基地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封闭集训,总教练郎平上周透露,朱婷、张常宁等16人最强阵容同时备战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以及9月的日本世锦赛。4年前,由于仁川亚运会与意大利世锦赛在赛程上重叠,中国女排主力阵容选择了锻炼价值更大的世锦赛,结果,由张常宁领衔的中国女排二队在亚运会决赛中输给了东道主韩国女排,卫冕失败。今年,亚运会女排比赛与女排世锦赛在赛程上不仅没有重叠,而且两者相隔大约3个星期。此外,尽管中国女排历来是亚运会的最大赢家,但今年不拼不行,因为亚洲两大劲敌韩国女排与日本女排均宣布以全主力阵容出征。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让中国女排在全力出击世锦赛之前必须不能放弃亚运会的金牌。

中国女排的亚运参赛阵容要在8月才正式公布,而中国乒乓球队上周宣布了参加亚运会的5男5女名单,“大满贯”马龙、张继科、丁宁以及奥运冠军许昕、刘诗雯全部落选,樊振东、林高远、朱雨玲、陈梦等中生代主力带领王楚钦、王曼昱等后起之秀出征。亚运会乒乓球项目的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国乒也并非这个舞台上的常胜将军,邓亚萍、王楠两代“一姐”都曾经在亚运会遭遇“滑铁卢”。那么,国乒何来的底气竟然敢“雪藏”五大奥运冠军?原来,作为国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最强竞争对手的日本队早在4月已经公布了亚运会参赛名单,张本智和、石川佳纯等一线主力全部缺席,取而代之的是二线阵容。头号劲敌放弃亚运会,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争抢奥运积分上,国乒自然也来个兵分两路,一方面通过亚运会检验队员在“大主力”缺席的情况下是否能够担起大旗,另一方面,马龙、丁宁也领衔其他师弟师妹与日本队的一线主力在公开赛上抗衡,为两年后的奥运战役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奥运金牌都拿过了,亚运会“意思意思”就可以,那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4年前,以二队参赛的中国女排不见得不重视亚运会,如今“雪藏”大满贯的国乒也不见得轻视亚洲其他对手。作为一个奥运周期的中考,亚运会不是“鸡腿”,也不是“鸡肋”,可能是处于两者之间的“鸡翅膀”吧?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