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厄齐尔:“赢球了,我才是德国人……”

杨杏萍
2018年07月24日08:0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赢球了,我才是德国人……”

北京时间7月23日,德国足球运动员厄齐尔通过社交媒体先后发出3篇声明,宣布永久退出德国国家队,并在声明中首次回应了今年5月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合影的事件。在这位身为土耳其后裔的德国球员眼中,种族歧视是导致自己最终选择退出国家队的主要原因。

在3篇声明中,厄齐尔对“合影门”事件进行了解释,“那是对我的家人所在国家的最高职位的尊重”;同时也指责了“某些德国报纸”利用这一事件进行宣传,并对部分赞助商因为该事件而中断或回避与他合作的做法提出批评;不仅如此,他更将矛头直指德国主席格林德尔,透露在“合影门”事件后,格林德尔曾一度希望将厄齐尔剔除出世界杯名单,最后因主帅勒夫和前德国国门埃尔霍夫对自己的支持才最终未能成行。

即将在今年10月年满30周岁的厄齐尔在2006年9月被德国U17征召,并在2009年2月对阵挪威的热身赛中首次代表德国国家队登场。迄今为止,他共为德国队出战92场,攻入23球,并以主力身份力助球队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上最终夺冠。而现在,厄齐尔认为,德国足协和其他一些人对自己的不公正待遇,使他“不想再穿上德国队队服”。“在格林德尔和他的支持者眼中,赢球了,我是德国人;输了,我就是移民……尽管我在德国纳税、向德国学校捐赠设施,并在2014年与德国队一起赢得了世界杯,但我仍然没有被社会所接受。我受到了区别对待。”

观点

厄齐尔退队与“蝴蝶效应”

如果不是德国队在世界杯的惨淡收场,或许“合影门”不会成为厄齐尔身上的一项“原罪”:众所周知,在德国队征战俄罗斯绿茵场期间,即便厄齐尔已低调行事,鲜少与媒体打交道,但德国舆论中关于他的争议却从未停歇。在小组赛出局后,厄齐尔进一步陷入了多方指责的境地,有一部分媒体和民众,更将他的合影事件与他在世界杯上的低迷表现挂钩,认为他影响了更衣室的团结,是德国队早早出局的最大罪人。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而从合影门引发的一系列事件,造成了阿森纳中场巨星永久退出国家队的结局。而“厄祖”的退队,或许也将为德国足坛带来又一次的“蝴蝶效应”。

目前这支德国队中,移民后裔占了很重要的位置,京多安、赫迪拉、吕迪格、博阿滕、萨内等人都并非德国裔,而他们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是德国队的栋梁之才。但他们身为德国球员所取得的成就,却远不及厄齐尔。厄齐尔曾在2010年获得斑比奖(德国最负盛名的媒体类大奖,旨在表彰那些鼓舞、触动和感染德国观众的全世界各领域杰出人物),并曾在2015年成为德国足球大使,这也让他一度成为土耳其后裔成功融入德国社会的一个例子。然而荣誉等身,却甚至不能为他换来一个公平的对待,这一事实无疑会在无形中对那些身为移民后裔的德国球员产生一定的影响。

更何况,在拥有大量移民后裔球员的法国队在俄罗斯捧起大力神杯后,移民后裔球员的地位在国际足坛都有了显著的提升,而德国足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反其道而行之,恐怕会对拥有德国国籍的移民后裔球员乃至整个德国足球的发展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