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两支浙军都凑不齐三名顶薪球员 CBA新规对浙篮球影响不大

曹林波
2018年07月24日08:4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支浙军都凑不齐三名顶薪球员

  姚主席上台后改革手笔不断。新华社发

  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一直致力于对CBA联赛的改革,所以在每个赛季之前,都有一些新规则出台。昨天,有媒体爆出CBA公司针对目前CBA各支俱乐部的球员聘用和转会规则有了新的变化,并且已经向各俱乐部下发了最新的球员注册及转会规定,这可以说是CBA联赛的又一项重大改革。

  新规则中的最重要部分是所有球员未来与俱乐部签订的合同的内容。

  国内球员与俱乐部的合同将被分为5个类别:新秀合同、保护合同、常规合同、顶薪合同、老将合同,并且每一类合同的薪水保障比例、签约年限、俱乐部行使优先续约权的条件、薪水涨幅都有了详细明确的规定。

  这当中新增的也是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顶薪合同,指在完成了新秀合同(到22岁为止)和保护合同(自行培养球员最多5年)之后,球队薪水排名前三位的顶薪球员,其年薪将至少比该俱乐部年薪排名第四位的球员多50万,且每年工资涨幅不低于10%,合同最长年限5年。球队未行使顶薪续约权的球员可选择转会,但需新效力俱乐部向原俱乐部支付培养费。

  按照以上几个合同年限的叠加,对于俱乐部自主培养的优秀球员,俱乐部享有对球员优先续约的权利,按注册年龄最低从18岁开始,优先续约权时间可以达到14年。

  关于这一新的转会规则的改变,记者分别向浙江的两个CBA俱乐部进行求证。浙江广厦男篮俱乐部总经理刘全胜向记者确认了这个新的规则变化,“这个规则对于我们目前球队的球员没有影响,以前的合同还是继续执行,之后新签的合同,就要按照这个规则。”

  浙江稠州银行篮球俱乐部总经理方俊也表示早就收到了通知,对于稠州银行男篮来说同样影响不大。“这个模式类似于NBA的模式,NBA也有顶薪制度和相关的保护机制,主要是有利于各家俱乐部培养自己的球员。”

  其实从这两家俱乐部的球员结构就能够看出,这两年两家俱乐部都是主打年轻球员,以“青年军”为主力,而在这两年相继冒出来的年轻球员,广厦的胡金秋、赵岩昊,甚至刘铮都还在新秀合同期内,稠州银行男篮这边,吴前则是在保护合同期内。掰掰手指,两支队伍都凑不齐三个顶薪球员。甚至有球迷拿最有希望拿顶薪的林志杰开玩笑:“他的资历都可以拿老将合同了。”而林志杰的年薪,据此前的相关报道,才200万人民币,所以这个新的合同制度在两支球队中并没有引起多大波澜。

  这样的顶薪制度,明显是针对土豪球队砸钱买球员迅速提高成绩的现象,从政策上保护重视青训的俱乐部,鼓励球队自己培养年轻球员,进行“自我造血”。

  其实CBA球员身价,由于球员身份的不同,差距很大。早在2015年李根以1200万元天价转会新疆的时候,就已经广泛引起争议。易建联2000万元的年薪也在圈里流传。此前因为转会的事情,郭艾伦和辽宁队还一度有过矛盾,新签的2年接近700万的合同,在辽宁男篮阵中也接近了顶薪。

  但是拿到高新的球员还是少数。由于球员流动性的限制,“物以稀为贵”,自由球员的身价和实力并没有完全匹配, 拿一个俱乐部领导打的比喻来说:“比如国内明星球员的年薪可以达到500万,同样价格,甚至更低的价格,我可以找在NBA打短工的,甚至在发展联盟里找到更实用更能打的外援,只不过现在外援的使用没有开放而已。”

  针对这种情况,在此次改制中,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CBA未来将在逐步改革中设立工资帽,结合目前新的转会规则,将会是对自由球员过高身价的一次政策性调整。今后可能很难有机会在CBA看到天价合同球员了。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