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击剑运动走进大众(体坛观澜)

钟  文

2018年07月30日0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击剑运动,足以让人们对击剑运动在国内的发展前景抱有信心。怎样平衡在奥运会上拿成绩与在社会层面推广击剑运动的关系,可能是中国击剑协会今后一段时间要花精力研讨的重大课题

  

  2018年击剑世锦赛前一段时间在江苏无锡举办,这使得击剑这一小众运动得以在国内高调亮相。

  遗憾的是,中国选手在家门口举办的比赛中仅获得一枚铜牌;欣慰的是,一批年轻选手的表现让人看到了中国击剑的潜力与希望。

  在奥运赛场上看中国选手争金夺银,这是击剑运动最初走进公众视野的主要方式;当前,很多人与击剑运动结缘,更多的途径则来自于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的击剑俱乐部。从这样一种观察视角出发,中国选手因为新老交替没有完成而导致世锦赛上战绩不佳,可谓事出有因,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击剑运动,则足以让人们对击剑运动在国内的发展前景抱有信心。

  怎样平衡在奥运会上拿成绩与在社会层面推广击剑运动的关系,可能是中国击剑协会今后一段时间要花精力研讨的重大课题。击剑运动当前在国内的发展动力,更多来自于青少年对击剑运动的热情,这一份热情与强身健体的爱好相关、更与以此可以敲开名校大门的利好相关。而青少年对击剑运动的热情,也在助推击剑培训、器材生产、赛事组织成为热门产业。如何用击剑产业的红火势头带动高质量的奥运备战,看似没有直接关联,实则处理不好两者的关系注定会影响奥运备战。因为当有限的击剑优质资源越来越多涌向市场,则奥运备战难免不受影响,而从长远看,完成市场红火带动奥运备战提速的使命,还需中国击剑协会统筹协调、缜密设计。

  击剑运动并不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却也不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无所作为。让击剑走进大众,这是击剑项目赢得更广泛社会支持的必由之路;而采取积极举措助推中国击剑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有所斩获,同样也是中国击剑协会应有的担当。如果能够在体育协会实体化改革中走出一条兼顾市场发展与奥运争光的新路,则这样的务实探索对于其他项目发展也可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0日 13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