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其他

遵义全力筹办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

2018年08月02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们在美丽乡村练习太极拳
人们在美丽乡村练习太极拳

 人民网遵义8月2日电(记者王霞光)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将于8月8日至18日在遵义市举办。目前,遵义市针对省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可谓“万事俱备,只待开幕”。

贵州省十运会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体育局承办。作为历史名城和革命圣地,这是遵义市第二次承办省运会。本次赛会的主题口号为:遵道行义,健康贵州。“遵道行义”为遵义的城市精神;运动健康是立身之本,立国之基,“健康贵州”表达贵州体育助力健康中国。

据了解,贵州省十运会分为竞技体育组、群众体育组两个组别,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约18000人,加上与会领导和嘉宾、新闻记者、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总人数将超过20000人。这是贵州省运会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运动会开赛在即,遵义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向媒体介绍了各方面的筹备情况。

大型活动:

开幕式将于8月8日上午在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的遵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举行。开幕式文体展演主题为《腾飞新时代》,由序《鼓乐迎宾》、第一篇章《千古流韵》、第二篇章《时代风流》、第三篇章《逐梦未来》、尾声《腾飞新时代》组成,约8000人参与演出。

闭幕式将于8月18日下午在遵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闭幕式主题为《阔步奔小康》,由第一节《欢乐时光》、第二节《记忆珍藏》、第三节《梦想飞翔》组成。

两场展演将充分展现遵义历史文化、多彩的贵州、体育的元素,包括中国梦,反映了新时代的精神和理想。从艺术形式上来讲,把体育与遵义的杂技、歌舞巧妙地进行融合,将为观众带来一场有特色、高水平的艺术盛宴。

体育竞赛:

根据竞赛规程的要求,贵州省十运会分为竞技、群众两个组别,其中:竞技体育组设置21个大项381小项,群众体育组设置28个比赛项目4个展示项目167个小项。除群众体育组大部分项目和竞技体育组部分项目于5月底陆续开展比赛外,其余项目将于运动会举办期间开赛。

本届贵州省运会打破专业与非专业壁垒,允许非注册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另外,首次将攀岩、滑板、垒球加入竞赛项目,项目数量较上届省运会明显增加。在组队参赛模式上,结合全运会改革措施,部分项目2人及以上可实行跨市州组队参赛。

场馆建设:

为认真筹备好省十运会,遵义市自2015年投入了大量资金新建和改建了绝大部分场馆,本届运动会所使用的比赛场馆,将是历届以来最好的一次。

在新蒲新区新修建了遵义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含一场三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总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0375平方米,作为省十运会的主赛场,承担开、闭幕式和主要比赛项目。

新修建了遵义市体育运动学校,包含体操杂技馆、拳击馆、球类运动馆、射击馆等,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496平方米,将承担拳击、射击、击剑、举重、摔跤等比赛项目。

对原汇川体育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主要承担群众体育组比赛项目;在绥阳县新修建了卧龙湖水上运动中心,承接所有水上项目比赛;由红花岗区政府负责建设的红花岗体育运动中心,已建成并于2017年4月开馆运行,主要承担群众体育组体育舞蹈、气排球等比赛项目。

志愿者服务:

团市委根据省十运会志愿者服务项目和岗位需求情况,采取院校定向招募方式,面向遵义市各高校、大中专院校以及中建四局三公司进行招募,共计招募1950人,并分10批次进行了培训。根据运动会相关工作需求,对志愿者进行了分组,分为4个大组(开、闭幕式组、群众体育组、竞技体育组)、34个小组。

另外,据介绍,本次贵州省十运会的安保工作十分细致,既严格,也很人性化,安保的相关规定科学而有序。其它各方面的筹备工作也都顺利进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积极筹备省运会的过程中,遵义市各项事业发展也都有明显的起色。特别是围绕体育与旅游结合、农村与旅游、体育结合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记者跟随“贵州省运会媒体采风团”,从著名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出发,深入到遵义的山山水水,虽然只有仅仅两天的“走马观花”,却已然让人顿生“眼界大开、收获颇丰”之感。

在娄山关,记者了解到:当地充分利用独特的山地资源和红色历史背景,连续举办了10届“娄山关海龙屯户外运动挑战赛”;

在桐梓县杉坪花海,记者感觉到:这里的景色与荷兰的郁金香花海、法国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花海等世界著名的“花海”相比,并不逊色;而且,这里有开阔的场地,人们在此开心地骑行、练习太极拳和瑜伽等;

在播州区花茂村,记者品味到:“红色之家”的亲和力、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的活力、古老陶艺的魅力;

在红果树风景区,记者体验到:滑道等旅游与运动结合项目的刺激和乐趣;

在绥阳县螺江九曲湿地公园,记者观察到:这里生态环境良好,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健康旅游的需求,还有专门的绿道可供徒步或骑行健身。

无数经验表明:大型活动,特别是大型体育赛事,能够改变一座城。的确,我们已经看到:遵义,因为承办省运会而发生了新的、喜人的变化;当然,我们更有理由期待:遵义,这座饱含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革命基因的城市,将会迎来更加美好和光明的前景。

遵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外景
遵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外景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