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追梦不停步 花蕊正吐芳

——记河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史梦瑶

扈建华
2018年08月02日08:33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梦不停步 花蕊正吐芳

  在国家射击队中,20岁的史梦瑶无法和那些冠军前辈们相提并论,两个世界杯冠军的成绩也很难和分量更重的奥运金牌相比,但在奋斗前行的道路上,史梦瑶付出了汗水、泪水,而属于她的幸福之花正在吐露芬芳。

  只记得当时经常哭

  最开始接触射击时,史梦瑶完全是出于好奇。2012年三门峡体校来学校挑人,至今史梦瑶仍对当时教练选人的方式记忆犹新,“左手拿乒乓球拍,右手摞子弹壳,我当时摞起了8、9个吧,就这样被选上了。”

  带着对射击懵懂的认识,史梦瑶开始了训练,当时是每周一节课,两个小时,主要练习基本技术动作。等到真正接触枪械时,气步枪对于14岁的史梦瑶来说过于沉重,需要放在架子上才能打。

  就这样坚持了半年的时间,最初的好奇心消失之后,随之而来的是训练的疲惫和乏味。爸爸觉得练习射击耽误学习,但教练和妈妈都认为史梦瑶很有天赋,希望她走专业道路。不过对于史梦瑶自己来说,当时她真的想过放弃,也偷偷抹过眼泪,“可能是年龄小,干什么都没有长性吧。”经过几次家庭会议,最终全家采纳了妈妈的意见,就这样,史梦瑶转学来到三门峡体校,走上了射击专业道路。

  进入体校,射击专业训练和体能训练占据了史梦瑶大部分时间。2014年河南省运会,史梦瑶代表三门峡市参赛,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在成吨的泪水里收获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冠军。“我特别爱哭,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哭也是一种很好的发泄方式。好在张彩丽教练一直在身边,我才能在决赛中坚持下来。”决赛中,第一枪史梦瑶打出了10.2环,但其他人都是10.8环,第一枪就吃了一个下马威。可能是眼泪带走了紧张情绪,后面史梦瑶稳下心来,越打越好,终于拿下了这枚省运会金牌,这也是她运动生涯里分量很重的一枚金牌。

  凭借省运会的出色表现,2014年史梦瑶又上了一个台阶,进入了河南省队。进入省队,就要去郑州生活,这对于从小没有远离过父母的史梦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没有了父母的照顾,衣食住行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打理,尤其是外出比赛的时候,靶纸、观察镜、皮衣、箱子……还要带着两支枪。现在回想起来,史梦瑶说当时最大的痛苦不在于此,而是想家,就觉得当时经常在哭。“想家的时候就只有哭,每次假期结束从家走的时候更是哭得厉害。”那时候,妈妈总是给史梦瑶买很多她爱吃的奥利奥饼干,吃着饼干,心情会好很多。

  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经历也让史梦瑶十分难忘。“当时还是年龄小,觉得自己挺厉害,但现在想当时太不踏实了。虽然河南队拿到了团体冠军,但我的成绩是最差的。”史梦瑶还清楚地记得,比赛刚一结束,陈融雪教练就在靶场边开始了训斥……

  最终目标是奥运会

  2015年,国家射击队进行了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史梦瑶就此进入了国家集训队,但因为积分不够,无缘奥运名单。“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遗憾,毕竟奥运会是每一名运动员奋斗的目标,能够拿到奥运金牌,是运动员最大的追求。”

  没能前往里约,史梦瑶只能在后方看比赛直播,“看比赛时很紧张,尤其是杜丽姐和易思玲姐的比赛,也是我的项目。虽然很遗憾她们没能拿到金牌,但我知道她们尽了最大的努力。”

  进入国家队,史梦瑶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出战世界杯的机会。2016年几站世界杯比赛,她都发挥一般,虽然也登上过领奖台,但总是错失金牌。“我觉得自己2016年的状态是比较好的,但当时总是以小队员的心态去打,打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到了2017年,也许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心态有所成熟,也许是前面几站世界杯的积累达到了变化的临界点,2月印度新德里站世界杯,史梦瑶仿佛一下开了窍,以往在决赛中总是差了一口气的她终于稳定下来,前10发就和对手拉开了差距。“我就是在和自己抗衡,没有关注排名,想的就是必须要打好决赛。”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最后一枪响,史梦瑶终于品尝到了世界杯冠军的滋味。

  6月的阿塞拜疆世界杯,史梦瑶又一次拿到冠军,这次不是主项10米气步枪,而是50米步枪项目。“主项决赛没有打好,拿了第二名,当时感觉没希望了。不过教练一直在安慰我,让我集中精力打后面的50米步枪。”本来史梦瑶对50米步枪没有抱太多希望,但正是因为这种轻松的心态,让她打得十分干净,最后拿到了冠军。

  世界杯冠军不能与奥运冠军相提并论,史梦瑶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我的最终目标还是奥运会!”她坚定地说。

  两个战场都不能输

  史梦瑶说,2017年对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不仅拿到了两个世界杯冠军,还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凭借在射击赛场上奋斗而来的荣誉,史梦瑶被保送进了清华大学。“虽然当时已经知道了消息,但真正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还是有一种无法相信的感觉。清华大学,这是全国最好的高等学府,即使手里捏着通知书,仍然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不过到了真正踏进教室的那一刻,录取的兴奋很快就被学习、训练的双重压力取而代之。进入清华大学,史梦瑶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环境,每天要兼顾学习和训练,她所在的经济管理专业很多同学都是类似的情况,大家上午进行文化课学习,下午回到各自队里训练。“从清华大学到射击队坐公交车要一个小时,我们的必修课都在上午,如果8点开始上课,我会在前一天晚上住在学校宿舍,第二天上午课一结束再回队里训练。”

  对于史梦瑶来说,大学课程比射击场上的交锋更感吃力,英语、微积分、历史等,别人花一个小时,她要多花一两倍的时间,但这是她必须完成的内容,“老师不会因为我们运动员身份就对教学有任何放松,如果去外地训练,回学校之后落下的课必须补上。”

  时隔5年,史梦瑶再次回到学校,经历了体校、省队、国家队以及各项大赛的磨砺,那个曾经爱哭鼻子的小丫,如今已经变成了坚强沉稳的少女。“以前的我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能有机会进入这么好的大学,现在我知道,这一切都需要自己的奋斗。”

  2018年对于史梦瑶来说是相对轻松的一年,她的比赛任务不多,可以多花一些时间学习文化课和打磨射击技术细节。从2012年那个对射击、对未来懵懂的小丫头,到现在学业训练兼顾的大姑娘,史梦瑶感谢射击道路上所有指导过自己的教练,感谢学习之路上所有教导过自己的老师,感谢一直陪伴自己的父母,他们的支持,是自己奋斗前行的最大动力。

  史梦瑶说,虽然自己还年轻,也没有做出太多值得骄傲的成绩,但成长的经历让她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任何目标的实现,不是靠空想和喊口号,而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工作,我相信天道酬勤。”

  现在的史梦瑶,对于射击和学业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2020年不仅有东京奥运会,也是大学毕业的时间,我要同时在两个至关重要的战场上奋斗。”史梦瑶说,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回归初心。“要让自己踏实下来,抓好基础训练,同时完成学业,两个战场都不能输!”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