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让赛场与战场无缝对接

——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军事体育运动会纪实

2018年08月02日08:39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赛场与战场无缝对接 ——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军事体育运动会纪实

体能是战场入场券,强军必先强能;训练是打赢金钥匙,兴军必先兴训。今年以来,陆军某工程维护团把军事训练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关键一招紧抓不放,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前不久,该团综合训练场喊声震天,一场火热的“精兵-2018”军事体育运动会如火如荼展开。

瞄准战场 锤炼打赢本领

“按照新大纲的标准要求,我的单杠引体向上成绩比原来减少了10多个。”夺得引体向上单科目第一名的上等兵李家豪直言道。该团领导介绍,新大纲对官兵的身体素质和肌体协调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本届运动会竞赛项目的动作标准严格按照新版《军事体育训练大纲》执行,目的在于全面提升官兵身体素质,拿稳战场的“入场券”。

仗怎么打,军事训练就怎么抓,这样的抓训谋训导向让官兵深有感触。年初,按新《军事训练大纲》施训以来,全团上下听令而行,专门成立军事体育训练领导小组,每周每月定目标,逐人逐项明要求,强化弱训科目,补训粗训科目。

严格的不仅有训练标准,还有赛场细节。“3号选手请将水壶装满水。”“5号选手挎包里缺少洗漱用品。”3000米武装越野检录处,裁判员王安逐一检查运动员携装情况。“该带的装具一根针都不能少,大家的每一滴汗水都不能白流。”检查结束后,王安说道。运动会上的每个细节,都为该团军事训练树立了鲜明的实战化导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创破纪录 提高军事素质

“30米×2蛇形跑,夏茂祥以16秒42打破纪录。”“3000米武装越野,王明龙以10分11秒打破纪录。”本届运动会亮点之一就是广播里不断播报的各项新纪录。

随着新纪录的产生,场下观众欢欣鼓舞,场上选手铆足干劲。“61,62,63……”素有“双杠小王子”之称的上等兵刘明泽在器械上憋得面色潮红、大汗淋漓,只为了超越自我,最终他以双杠臂屈伸70个的成绩打破团纪录。

战场无亚军,一切为打赢。上士刘鑫在比赛前的训练中肌肉拉伤,比赛当天,所有战友都为他捏了一把汗。“1分45秒。”随着裁判员响亮的声音,由刘鑫本人保持的400米障碍纪录又被他自己打破了。

入伍近10个年头,身体素质原本到了走下坡路的时候,但刘鑫的心却永远在向上攀登。每当战友们问他成功的秘诀时,他都会讲上一句:“成功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要有一颗向强者冲击的心。”

练就过硬战斗本领,锤炼顽强战斗意志,随着运动会的激烈进行,全团官兵在浓浓的战味中掀起了新一轮练兵备战热潮。

培育血性 注入胜战基因

“……241、242、243,时间到。”下士张元元以五分钟243个的成绩夺得仰卧起坐冠军,超出第二名10多个。比赛结束后,张元元分享了自己的备战到夺冠之旅。

就在备战运动会之初,张元元便与同年兵叶坚较上了劲。为了获得仰卧起坐这个项目的参赛资格,两人很早就打起了擂台,由于名额有限,只能优中选优。最终,在连队的选拔赛上,张元元险胜叶坚,成了该项目连队唯一的参赛选手。

“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距比赛结束还剩15秒,在别人看来夺冠已毫无悬念的时候,张元元仍然奋力拼搏,硬要将成绩差拉大。

培养过硬的体能素质和心理素质,是完成一切任务的基础。像张元元这样的战士不是个例,该团六连下士王明龙,包揽了3000米武装越野和5000米跑的双料冠军,他敢打敢拼的血性胆气在官兵中立起了标杆。四连上等兵刘玉林,力压群雄,单杠卷身上项目夺魁,下杠时,双手已磨出血泡……官兵们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道路上,锤炼了顽强坚韧、挑战极限的优秀品质,培育出平时有朝气、战时有血性的精武豪情。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