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恒大客场3球击败天津泰达 保利尼奥2射1传

李斌
2018年08月03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连胜!恒大静待广州德比

 广州恒大昨晚在客场以3比0击败天津泰达,取得世界杯间歇期结束后的中超3连胜。尽管自2011年以来首次丢掉了“半程冠军”,但目前广州恒大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距离榜首只有5分差距,实现8连冠的目标并不遥远。

这是恒大在间歇期后的首场客场赛事(此前客战上海上港因台风影响而延期),也是亚运会U23临时新政实施的首场比赛。恒大主帅卡纳瓦罗这场比赛只需要派出一名U23球员,多少占了阵容方面的优势。不过,在邓涵文、唐诗、胡睿宝被抽调到亚运队的情况下,选择U23球员并不容易,卡纳瓦罗将这个名额给了自己信赖的杨立瑜。

杨立瑜出场机会将增多

杨立瑜的出阵,让卡纳瓦罗能够将张琳芃放回到右后卫位置,用梅方和冯潇霆搭档中卫。卡纳瓦罗还放心地让郜林轮休,此前两场比赛都有进球的郜林是目前广州恒大状态最好的边锋,卡纳瓦罗认为他更加适合出现在艰难的“广州德比”当中。8月5日,广州恒大将在越秀山对阵广州富力,这是联赛重启以来恒大面临的首个艰巨考验。

然而,杨立瑜这场的表现并不出彩。恒大中前场的“巴西三叉戟”依然威力强大,但他们的进攻推进往往会突然“停滞”,多数原因就是杨立瑜的参与,缺少比赛的杨立瑜和队友的配合相对生疏,并且有时过于黏球。当然,杨立瑜也有亮点,除了积极奔跑,他还在上半场最后阶段完成了一次门线救险,避免了广州恒大失球。亚运会的到来,应该能给杨立瑜带来更多融入球队的机会和时间,希望他能够迅速成长。

保利尼奥无私助攻高拉特

恒大的进攻推进不算顺利的另一个原因是,球队更加着重对球权的控制,这也明显有着为德比“留力”的考虑。相比前两场比赛,塔利斯卡这场的表现显得平淡,但除了对手有专人贴身防守之外,他更多也是自己刻意为之的保留。卡纳瓦罗这场比赛追求的是,花费最小的代价,简单粗暴地获得3分。这一计划的实施者最终变成了保利尼奥,第42分钟,避开所有的中场传接环节,张琳芃后场直接一个斜长传,保利尼奥快速插上胸部停球后单刀破门。第44分钟,于汉超开出角球,保利尼奥在中路干净利落地头球破门。

比赛的悬念在这时已经被“杀死”,广州恒大可以更加用心去控制节奏,天津泰达的反击在大部分时间内都没有制造出机会。第68分钟,阿奇姆彭在获得惠家康的直塞球后有个单刀破门,但被裁判误判为越位无效。当然,这个进球的有效与否,对大局的影响并不算大,恒大依然牢牢控制着场上的局势,并且送出锦上添花的惊喜。这个惊喜发生在全场比赛伤停补时阶段,高拉特与保利尼奥完成撞墙配合之后,保利尼奥在单独面对门将时选择了横传,高拉特轻松地将球送入了空门,这是高拉特在间歇期后的首粒入球。保利尼奥放弃了上演帽子戏法的机会,给陷于进球荒的同伴送出了增强信心的大礼。无论是3年前还是今年夏天,保利尼奥的加盟都是广州恒大最英明的转会操作。

中超观察

诡异的半程,可悲的裁判

■ 张喆

谁也想不到,中超8月“魔鬼赛程”的首轮居然打出一波神奇的高潮——8场比赛共轰进37球!一举打破了2017赛季中超第18轮的36球纪录,创造了中超历史单轮进球最多的新纪录!

正如这神奇的中超半程收官之轮,过去半个赛季的中超与其说精彩,倒不如说诡异!

看看目前的争冠4强:国安、鲁能、上港、恒大,最大分差只有5分,而且上港和恒大还少赛1轮。这仿佛让时光回到23年前的甲A年代,上海申花、大连万达、北京国安、广东宏远4队最终的最大分差只有6分。毫无疑问,这是中超传统4强争夺最激烈的一个赛季。

出现这种局面并不只是各队外援变更导致的,还和U23新政有直接关系。从本轮开始,因为亚运会集训的原因,中国足协又调整了各队U23球员的上场人次。结果,U23上场人次少的队伍基本都占据了明显优势。事实上,U23球员除了少数人确实具备打主力的能力外,大部分都是滥竽充数。从这个角度衡量,本赛季中超的进球狂潮并非各队的火力突增,而要拜各队整体技战术含量下降所赐。

平心而论,国安今年不惜缴纳巨额调解费引进了高水平外援,确实显著提升了战斗力,主帅施密特也显著提升了球队战术和比赛心理的档次。国安是中超唯一用U23球员做主力门将的一队,使他们获得了比其他球队更大的阵容调配空间。北京国安取得了今年中超的半程冠军,这是他们的第3次。第1次是2009赛季,那年国安最终夺冠;第2次是2015年,那年半程国安与恒大并列第一,但那年的最终排名是:恒大、上港、鲁能、国安。

恒大和上港都只剩下中超单线作战,应该说,他们依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恒大在重新搭建“巴西三叉戟”后,效果立竿见影,但能否重返冲击8连冠的正轨,还要看“8月战役”的结果。

从苏宁到华夏这7支球队,都只能算“中游分子”,谁沉谁浮要看阵容的稳定性和运气。华夏和权健这两支去年的“新土豪”今年一落千丈,再次证明,如果没有厚实的国内球员班底,没有健康的俱乐部管理机制,没有和谐的更衣室气氛,纵有超级外援也徒劳。最近爆出“俱乐部老总和工作人员斗殴”丑闻的华夏,无疑成了中国足球新的槽点。

至于保级方面,重庆力帆、大连一方、贵州恒丰3选2是大概率事件。

除了诡异的半程走势,今年中超最惹非议的无疑是VAR。VAR技术固然先进,但目前中国裁判员在理解和准确运用VAR上还显得相当业余。同时,部分主裁判和助理裁判的能力之低劣令人发指,他们在VAR存在的背景下已经丧失了自己的专业判断。更有甚者,在VAR是否介入的选择时机上、在观看完视频回放后的处罚判断和量刑标准上,还存在疑似“偏哨”的现象。

到底,今年谁能问鼎?武磊能否勇夺金靴?中超下半程,未完待续!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