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2018牡丹江站

镜泊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简介

2018年08月03日11:22    

镜泊湖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宁安市境内,距宁安市区55千米,距牡丹江市区80千米。先后被国务院、国家旅游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别审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82年)、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2006年)。

公园面积1400平方千米,由16座火山和1个火山堰塞湖组成。在距今12000年到5140年间曾有多次火山喷溢活动。喷出地表的熔岩流堵塞了牡丹江古江道,形成了中国第一大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这里的火山地质遗迹景观不仅典型系统,而且稀有完好,被誉为天然的火山博物馆。

公园内著名景点包括三种类型。1. 火山机构地貌景观:火山锥、火山口、熔岩台地等;2. 熔岩地貌景观:结壳熔岩(波状熔岩、绳状熔岩、馒头状熔岩、爬虫状熔岩)、渣状熔岩、熔岩隧道、熔岩瀑布、熔岩塌陷、溢流丘、胀裂丘和胀裂脊、喷气锥等;3. 由火山熔岩与特殊的地理特征共同造就的独特的自然景观,如镜泊湖、吊水楼瀑布、火山口森林和火山湿地等。

公园内的渤海故国上京龙泉府遗址是中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唐代渤海国古城遗址,对认识渤海国历史和唐代历史有重要价值。

公园内的地质遗迹对研究新生代时期镜泊湖地区以及中国东部地区火山活动、地貌与生态地理的形成都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公园内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中野生植物878种、野生脊椎动物295种。

公园内现有宾馆77家(其中三星级以上标准的宾馆10家),总床位万余张,各种游船200余艘,各式环保观光车70多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