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第三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将在天津举行

2018年08月07日16: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8月7日电(记者王霞光)今天下午,第三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天津召开。据介绍,第三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将于8月11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目前已报名参赛的单位有:解放军、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前卫体协等34个单位,预计大会参赛总规模约1500人左右,参赛项次近1000项。

大会由竞赛项目和展示项目两大部分组成。其中竞赛项目包括武术套路类、武术搏击类,共计48个分项、126个小项。武术展示项目设太极集体项目——太极(八法五步)、功夫;武术科学大会;各地方武术文化展;武术产品展等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战旗,天津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吴卫凤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是我国武术赛事形式最多、内容最全、影响最广的一项综合性武术运动赛会,也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应对武术项目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自主打造的一项品牌赛事。该项赛事已在天津成功举办过两届,在天津市体育局的积极努力下,赛事第三次落户天津,这将丰富天津市民文化生活,满足天津武术人家门口参加盛会的迫切要求,为促进青少年参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三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天津市体育局主办,天津市武术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天津市武术协会、天津市体育局团泊后勤保障服务中心承办,中青旅博联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天津工业大学协办。大会的口号是:让武术融入生活 让武术走向世界 共铸武术魂 同圆中国梦!

杨战旗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代和人民赋予了武术服务全民健身,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新的责任和使命。本届大会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进入新时代举办的首次全国武术运动大会,作为武管中心自主打造的一项旨在推动竞技武术、传统武术协调发展和传承武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一项服务全民健身的品牌赛事,在传承、开启、引领新时代武术运动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大会将秉承一贯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理念,继续采取同台竞技、同台展示、同台交流、同台推广的形式,全方位地展示国家武术运动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

会上,杨战旗介绍了本届大会各项目的参赛办法、录取名次。从参赛运动员看,不论是参加武术竞赛项目的运动员还是参加展示表演项目的运动员,都是经过赛事选拔和层层推荐,是目前国内高水平的运动员,因此本次大会也将是国内高级别综合性的武术运动赛事。

本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特别增加了“太极”和“功夫”两个展示项目,也是大会新的亮点。其中,太极拳项目——太极(八法五步)是国家体育总局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普及太极拳,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本着科学化、规范化、简易化的原则,从各式太极拳中共性的、最为核心的“八法五步”技术入手,进行了系统的提炼和整理,从而形成的一套具有文化性、健身性和简易性的太极拳普及套路。它动作结构简单,内涵丰富,易学易练,便于推广,是一个较为简化的、理想的太极拳入门套路。

为了推动武术散打运动的发展,以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求,根据总局领导的指示要求,总局武管中心在武术散打运动的基础上,增加了技术内容同时制定了相应的竞赛规则,名称定为“功夫”,此次比赛将对“功夫”项目进行展示,通过展示、探索和研究,不断完善“功夫”这项运动,使它的竞技性、对抗性、观赏性、民族性更强,以满足广大群众和社会的需求。

吴卫凤介绍了本届大会的多项筹备措施。一是强化赛事管理,精心做好竞赛组织工作;二是提升后勤水平,尽心做好赛事保障工作;三是打造活动亮点,全力推进文体展演活动。按照既节俭又精彩的原则,组委会在赛事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世界武术日启动仪式、武术科学大会以及闭幕式共三项活动;四是强化接待保障,努力实现宾至如归的目标;五是加强宣传推广,全力营造武术运动良好氛围;六是节俭办赛、绿色办赛。

吴卫凤说,第三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旨在进一步促进我国传统武术和竞技武术的协调发展,彰显东方体育文化特色,展示武术运动综合实力,传承武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提高运动水平、服务全民健身计划实施,主办各方要将大会办成武术的“嘉年华”,让中华武术在建设体育强国中发挥特殊作用。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