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23岁女足国脚加盟巴黎 王霜:让更多女球员看到希望

2018年08月08日08:2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霜:让更多女球员看到希望

上周六,深圳迎来一场“法兰西”味的饕餮盛宴——由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和佳兆业文体共同主办的2018法国超级杯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场举行,巴黎圣日耳曼对决摩纳哥队。

当晚体育场三楼的贵宾区觥筹交错,一位中国女足姑娘成为焦点——就在赛事举行的前一天(8月3日),法国圣日耳曼俱乐部官方宣布,23岁的中国女足国脚王霜加盟球队。在中场的间歇,王霜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专访。这位武汉姑娘直言,希望凭借自己实力,在欧洲豪门立足,期待铿锵玫瑰重新绽放。对于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她希望中国女足能“称一回老大”。

选择“大巴黎” “对方的诚意打动了我”

7岁跟着表哥一起开始学习足球,12岁和15岁先后进入国少、国青,18岁入选国家队。2013年首次留洋至韩国K联赛,不仅刷新最年轻球员纪录,还拿到了韩国女足杯的MVP,2015和2016年代表中国女足出战加拿大女足世界杯、里约奥运会,世界杯上那马赛回旋、技惊四座,让她一球成名。23岁的王霜这一次加盟欧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为其职业生涯的又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5年打完世界杯之后,就已经有一些外国俱乐部找我,我一直以为自己会去曼城、阿森纳,但今年‘大巴黎’应该是从阿尔加夫杯的时候就开始关注我,之后就一直托人找我,希望我能够加盟,这件事情上,我看到了他们对我的重视度及诚意,这一点让我很动心”,王霜说。正在采访间,一名自称是里昂俱乐部代表的宾客向王霜举杯祝贺并说道,“今年阿尔加夫杯我们也去看你了呢”。

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在欧洲媲美其俱乐部男足在欧洲的地位,是欧洲排名前三的女足俱乐部,去年还拿到了欧冠亚军,“能加盟这么出色的俱乐部也是我的荣幸,目前他们对我并没有提出什么目标及要求,但我自己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我要向‘大巴黎’证明,他们的选择没有错。”

登陆欧洲 “让更多女足队员看到希望”

王霜18岁便留洋韩国,时隔5年后,如今她成为欧洲豪门麾下成员,在她看来,这是最好的时机。“2015年的世界杯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国女足,但当时国家队任务重,我暂时停止出国的梦想。打完世界杯之后,这两年又经历了亚洲杯和奥运会等国际大赛的历练,我觉得自己心智、球技和心态都有了提高,我觉得这时候出国,是一个正确的时机”,王霜说。

王霜身材娇小,但在赛场上不仅拥有精湛的球技,而且展现出自信霸气的一面,对此她直言,赛场上和赛场下是完全两个人,赛场上的她会变得特别专注,“只要一到了球场,我就会奋不顾身,以前在韩国,赛程密的时候,几乎每周要打两三场比赛,加上还有国内全运会等等赛事要打,自己也不会合理安排时间,结果那年脚腕处疲劳性骨裂,真是让我交足‘学费’。”王霜说,如今的她经历过伤痛后,拥有更强大的内心,“我知道在国外踢球,意味着告别国内这种圈养式的集体生活,我需要懂得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并且要学会如何生活自理,还要学习语言、学习做饭等等,而这些是我5年前不懂的事情。”

在与巴黎圣日耳曼签约当天,中国女足传奇人物孙雯陪同着王霜,孙雯不仅是王霜的前辈,更是她的“偶像”,“孙雯指导用她当年留洋的经验告诉我,中国球员在欧洲赛场,要学会沉淀自己。孙雯那一代人是旗帜是标杆,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在欧洲立足,让更多女足队员看到踢球的希望,将来让铿锵玫瑰重新绽放。”

备战亚运 “努力让自己当一回亚洲老大”

在法国超级杯结束后第二天,王霜并没有前往巴黎圣日耳曼女足报到,而是回到了正在大连备战亚运的中国女足国家队,她将与中国女足一同完成亚运会比赛任务后,才展开欧洲的新征程。

“对于我来说,国家队还是放在第一位的”,王霜说。据了解,法甲女足将于8月底开幕,目前巴黎圣日耳曼正在备战新赛季,作为队中的重磅新外援,王霜要为亚运不得不缺席法甲前几轮的赛事,“这件事情肯定会让我在新球队的适应带来更多困难,毕竟现在是备战期,正是球员融入球队的好时机,所以9月份回巴黎的话,相信我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融入她们。”

谈及此次亚运会的目标,王霜笑言,“我们的目标可大了,我们心目中肯定是想夺冠,在亚洲称一回老大,但是比赛还是要一场一场打,希望跟着贾指导(贾秀全)全身心投入到训练,扎实备战,去完成我们的目标吧。”

记者手记

女足负重前行需更多“王霜”

去年的这个时候,U18广州女足拿到了全运会亚军,彼时队中的头号球星熊熙风光一时,然而在她最高光的时刻,选择了退役,进入国内名牌大学成为一名普通大学生。她曾从事足球运动十年,最终让这名广州“头号球星”放弃足球的理由是,女足落后的生存环境让她没有了继续坚持的动力,对此我只有惋惜。

王霜比熊熙大5岁,在过去5年里,她踢过世界杯、打过奥运会,刚褪去婴儿肥的脸庞上,眉角处有了一条并不显眼的缝针,她却想不起来当时撞伤她的对手是谁。她说足球对来说是热爱,只要热爱就会专注,不问前程,只求无悔。

23岁加盟“大巴黎”,对于王霜来说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中国女足的一个历史时刻,她笑着说假如在巴黎“混好了”,将来一定会有更多“后来人”走向欧洲赛场,改善生活条件不在话下,但更重要的是,希望给新一代女足甚至后来人“探探路”。

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总会有人选择放弃,但也一定会有人愿意负重前行,“铿锵玫瑰”的重新绽放需要更多“王霜们”。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