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女孩为足球拼搏 家长为孩子担忧

金朱玺
2018年08月08日08: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孩为足球拼搏 家长为孩子担忧

在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广州队夺得女足竞技体育组甲组比赛第一名。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7日,2018年肇庆省运会竞技体育组女子足球甲组比赛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人工足球场结束了冠军的争夺,广州队最终4比0击败深圳队,夺得了冠军。虽然这群13岁到15岁的小姑娘们在场上享受着属于自己拼搏且快乐的时间,但在教练和家长的眼中,这样的快乐又能有多长呢?

教练员们为训练条件和时间而困扰。家长们则担心孩子们的未来,毕竟女足职业化的程度相对较低,在他们看来,足球并不适合作为姑娘们的职业。

克服客观困难坚持训练

一直以来,广东女足有着深厚的基础,为各级国家队输送了不少人才。目前正在法国进行的U20女足世界杯上,中国队的主力左边锋谢绮雯就是广东出品。此外,去年因外表出众而走红网络的熊熙,也是广东女足培养出来的优秀球员,她代表广东队获得了去年全运会女足U18组的亚军。

在5日下午的一场比赛中,珠海队以0比2不敌湛江队,比赛结果让珠海队全体队员感到懊悔不已。不过,珠海队的李教练还是体谅了队员们,他说:“丢了一个乌龙球,队员情急之下出现了严重的失误,但我还是原谅队员们,毕竟她们很不容易,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比赛,对她们的体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同时,李教练也说,珠海女足的小队员们面临的困难,不仅在这次省运会。李教练说:“我们平时训练条件就不够好,场地缺乏,训练时间也不够,有些队员的家长也不是特别支持自己的女儿从事足球训练,这样的情况不是一年两年了。”而让李教练欣慰的是,纵然如此,很多队员还是继续坚持,按时参加训练,风雨无阻。

家长从反对到理解

孩子们是勇敢了一把,可家长们却很揪心。出于多种原因,很多家长并不支持自己的女儿参加足球训练,来自广州的曾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坦言自己不忍心看到女儿“遍体鳞伤”,他说:“(我女儿)练足球三四年了,身体上到处都有伤,她才十几岁啊,还那么小,我看着很心痛。”曾先生说话的时候,也是不断地在摇头。据了解,这次省运会,曾先生专程从广州到肇庆看女儿比赛。

对于为什么不支持自己女儿练习足球,曾先生说了不少理由,“首先,容易受伤,而且容易受伤的部位是手和脚,如果脚被弄伤,我担心我女儿以后有可能没法正常走路。其次,她一天花很多时间在足球方面,学校的文化课根本难以顾及,而且大家也知道,目前中国足球的环境,是很难给踢足球的女孩子提供保障的,我女儿就算成为职业球员,她的收入也不会太高,将来的生活质量恐怕不会太好。”

很多家长给出的理由和曾先生类似,都是练习足球缺乏明朗前景,影响学习成绩。至于像熊熙的父亲那样,主动将女儿送去练习足球的,其实凤毛麟角。

然而,父母的不支持,训练条件的简陋,这些都没有阻挡“小玫瑰”们坚持自己的足球梦。广州队夺冠的一瞬间,队员们围在一起疯狂庆祝,看着自己女儿快乐的样子,曾先生也被感动了,他说:“既然孩子喜欢,就让她继续踢吧,我们做家长的,也要表示理解和支持,希望她从足球中能够收获更多的快乐。”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