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大师”助力中国篮球

林 剑
2018年08月08日09:08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师”助力中国篮球

  “在篮球领域,我们的国家队队员应该都是‘精英’、‘大师’,但在生活的赛场上,年轻的运动员、教练甚至工作人员、管理者也需要不断提升,这也是我们设立‘大师课’的初衷。”8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训练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对记者说。

  中国男篮红、蓝两队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70余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大师课”,站在训练场临时搭建的讲台上的,是著名企业家王石。除了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王石还热衷体育运动,据他自己介绍,学生时代就是篮球、排球、足球等项目的忠实爱好者、参与者。工作之后,又尝试了登山、滑翔伞、滑雪等户外项目,2003年、2008年,王石曾两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一度成为当时成功登顶年龄最大的中国人。

  “支撑我在知天命的年纪还尝试登顶珠峰,一方面因为我意识到人生苦短,要利用好宝贵的时间尝试想做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要努力拓宽人生的宽度,不止专注于自己的专业,也要有其他爱好,尝试现在最流行的‘斜杠人生’。我想篮球运动员也是一样,要在年轻的时候多冲一冲,多努力,为自己、为国家赢得更多荣誉。当然也要努力充实自己,毕竟运动员不能干一辈子,还要为将来的转型做更多准备。”王石说。

  除了两次成功登顶珠峰,60岁的时候王石还前往哈佛做了访问学者,近些年先后走访了剑桥、牛津等著名学府。王石说:“如果说珠峰是物理的山峰,求学就是知识的山峰,我一直是一个不满足现状,充满好奇心的人,也正因如此,才有了我的人生。年轻人是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尤其是优秀运动员,不应该给自己设立太多条条框框,还是应该勇于挑战,不要惧怕困难和失败,相信经过脚踏实地的努力,一定能登上自己心中的高峰。”

  王石的授课让“课堂”下的球员、教练受益匪浅,周琦说:“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老师是如何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心态,这对于我们年轻人走好未来的路十分有益。”于德豪也说:“这样的听课机会很难得,好像重新回到了校园,如果有可能的话,想要将来重新回到大学补上之前缺失的课程,也希望王石老将传递出来的正能量可以帮助我们取得进步。”男篮蓝队主教练杜锋则说:“作为职业运动员、职业教练,球场内外一定会感受到压力,但要学会将压力转化成动力,一步步实现小目标,最终接近理想的目的地。”

  据悉,中国篮球之队“大师课”是中国篮协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项目,也是构建国家队荣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大师课”是为了让队员们从各领域优秀人员身上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未来,中国篮协还将邀请其他领域知名人士参与“大师课”,为我国体育文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