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8中国·兴城海峡马拉松  引领海洋文化生活

2018年08月12日16: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兴城8月12日电  8月12日中午,国内首个海上马拉松比赛——中国·兴城海峡马拉松暨2018兴城(北京)海洋生活节在辽宁省兴城市兴城海峡圆满落幕。清晨的兴城海峡微风徐徐,水天一色,仿佛正张开着热情的怀抱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全程组运动员于上午7时35分正式鸣枪出发,实际游程接近12公里,最终,来自北京的选手刘威以3小时30分9秒的成绩拔得头筹,比第二名刘荃领先近15分钟,年仅12岁的小将张多杰以3小时47分25秒斩获季军。鞍山小伙金朗和本溪退役老将张权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男子五公里组比赛中脱颖而出,分别以1小时7分38秒、1小时8分12秒夺得冠亚军。女子组冠军被曹诗悦以1小时24分50秒收入囊中,亚军花落成绩为1小时25分30秒的贺诗卉,兴城本土作战的选手颜会茗最终成绩1小时36分06秒,收获季军。

据悉,本次赛事是2018兴城(北京)海洋生活节的压轴大戏,与兴城海峡马拉松赛同期举行的还有国际沙滩排球邀请赛、国际沙滩飞盘邀请赛等品牌赛事。在兴城海洋生活节晚会,运动员们纷纷登台进行才艺表演,赛后的海边露营极具兴城的海洋生活特色。丰富的品牌赛事,以及多姿多彩,形态各异的海洋主题运动体验和生活方式感受让参与者大呼过瘾,也让观者眼界大开。

2017年8月,“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觉华岛)横渡挑战赛成功举办,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携手张朝阳成功横渡兴城海峡,两人也分别在兴城海峡创下了属于各自的纪录。张健以2小时57分的成绩斩获当年冠军,这一成绩也是目前横渡兴城海峡的最短用时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张健在今年赛前十分看好今年选手的成绩,然而最终全程组冠军刘威由于遭遇了后半程的下雨天气和风浪等因素的影响,虽然有体能、技术等众多优势,仍然未能成功打破张健保持的纪录,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公开水域游泳横渡的难度和复杂性。2017年张朝阳成功横渡兴城海峡实际游程超过10公里,而此前他个人最长的连续游泳距离不过几千米,他也在这里创造了突破自我的历史记录。去年的赛事在结束瞬间就刷爆了全国游泳爱好者的“朋友圈”。兴城海峡的名字也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得以广泛传播,海上马拉松这个对大众陌生又新鲜的项目开始走进大家的视线,来兴城海峡完成一次海上马拉松成为了全国游泳爱好者和公开水域横渡挑战者的梦想。

今年兴城海峡海上马拉松的比赛人气更旺,人数更多,关注度更高。大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近500名横渡健儿参与挑战。本次比赛起点为兴城市海滨浴场,共设全程组、半程组、体验组三项赛制。全程组终点为觉华岛码头,路线贯穿整个兴城海峡,全程10公里;半程组为近海5公里绕圈,难易适中;体验组为500米体验游,旨在吸引更多人参与公开水域游泳,体现了“体育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的办赛理念。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段世杰,“中国横渡第一人”、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宋凯,葫芦岛市市长王力威,葫芦岛市副市长朱云,葫芦岛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韩庆春,葫芦岛市教育局局长佟民,兴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家鹏,兴城市市长袁国相等领导和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共同出席了今天比赛的开幕式。

赛事升级:兴城海峡马拉松看点十足

兴城海峡位于渤海湾深处,水流平缓,暗礁少,气候、水温适宜,是公开水域游泳横渡运动开展的圣地。参赛运动员张大峰向记者介绍:“我坚持游泳11年了,琼州海峡、厦金海峡对我们普通人来说难度太大,尤其是海沟深,一旦偏离方向就难以游出附近涡流。我们兴城海峡10公里的距离,刚好在早上落潮时出发,中午涨潮时游到觉华岛上,难度合适。”

高密度的赛事保障是本届比赛的一大亮点。在为期一周的赛前保障训练及预演中,横渡线路、保障船只经过了反复的测试,水流、水纹及水温等水域环境和上下水点环境也进行了每日勘察。救援艇为运动员进行一对一的保驾护航,由高水平的专业皮划艇运动员提供安全和补给服务,并采用了8艘双体帆船为海上导航、应急救助、医疗监护、联络后勤工作开辟生命航道。

 

劈波斩浪:500健儿分项厮杀  决战兴城

全程组比赛直线距离为10公里,受海流方向、海浪等因素的影响,选手们实际游泳距离约为12公里。全程组第四名,24岁的美国姑娘Jane接受采访时表示成功横渡兴城海峡是一种独特且值得纪念的体验,“在海里游泳与泳池有很大不同,很容易被海流和风浪带偏,危险和不确定性也更多,但是赛事组织和保障让我觉得很放心,完成全程也十分顺利。兴城海峡的风景很好,也很适合开展这类运动,整个体验都非常棒!”

人大附中的初一学生张多杰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年仅12岁的他刚刚获得北京市市运会游泳4*100混合接力的冠军,合理分配体力是他上岸后分享的能够完成10公里横渡的宝贵经验:“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海上马拉松,发力太早,中期的时候我快游不动了,体能体温都受到影响,全靠咬牙坚持,回去以后要加强耐力训练。”

前辽宁省游泳运动队队员张权在最后一公里丢失泳镜,海水中难以睁眼辨别方向,凭借多年的经验他“盲游”到终点。谈到与冠军失之交臂,他坦言:“途中我没有时间补给,五公里的竞争比我预想的更激烈,我只能一口气游完,争取明年的比赛拿第一!”

产业融合:“体育+旅游”蓬勃发展

潮起潮落兴海湾,如诗如画觉华岛。作为中国北方海滨旅游度假胜地,被誉为“渤海明珠”的辽宁兴城海岸线长103公里,坐拥“城、泉、山、海、岛、河、滩”的景观资源。流淌在当地人血脉中的海洋基因,不仅体现在占全球40%份额的泳装制造业上,更体现在丰富多样的水上运动中。随着8月11日横渡产业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兴城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赛事产业、旅游产业将迎来融合发展的新浪潮。

“我们兴城海峡横渡运动和体育用品泳装制造业跟结合起来,跟沙滩排球赛、觉华岛文化旅游节、国际泳装展联袂举办,就是要到引领海洋沙滩文化的生活方式,提升产业价值,传播区域品牌,培养创意生态,蕴育城市精神。”葫芦岛市副市长朱云介绍,海洋、运动、时尚、创新已经成为点亮兴城的城市名片。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