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双奥”中国体育文化体验馆近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开幕

2018年08月15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为纪念北京奥运十周年,中国体育文化体育馆暨北京奥运十周年展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盛大开幕。该馆开启了世界了解中国体育文化的又一扇大门,也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旅游增添了一抹鲜亮的色彩。

“双奥”中国体育文化体验馆由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北京创新学会、北京华夏文博国际艺术博物馆(双奥博物馆)联合主办,由北京度思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体验馆将中国近现代体育史、百年奥运、奥运北京、冬奥会以文献、实物、影像等形式展现给观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双奥”中国体育文化体验馆首次将中华古代十大运动项目展现了出来,包括蹴鞠、捶丸、角力、马球、围棋、木射、风筝、高跷、荡秋千、射箭等。并设置了相应的互动体验项目。这也是体验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增强体育文化自信”主题的最佳体现。

距今1200多年的丝绸之路绢画、唐代渤海国冰上运动绢画、蹴鞠运动(古籍)书刊等国宝级藏品首次在“双奥”中国体育文化体验馆对公众展出。

8月8日,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组织了来自135个城市的100多位奥运火炬手,参观了体验馆。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张发强莅临指导,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理事长黄海军、体验馆总策划兼馆长卫新龙先生先后做了致辞。奥运冠军王丽萍、杨凌、刘玉坤等参加了开幕式。

据悉,“双奥”中国体育文化体验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以体育文化展示、体育互动项目体验为主。并围绕体育文化、体育精神,精心设计了体育文创产品及体育互动场景。

体验馆馆长卫新龙先生介绍,“双奥”中国体育文化体验馆自2016年10月开始策划筹备,至正式开放,历时一年十个月。期间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双奥博物馆、萨马兰奇纪念馆、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北京山西企业商会、北京新奥和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露营之家等单位与企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在“双奥”中国体育文化体验馆的序厅有这样一段话:体育文化,重在参与、重在传播、重在培养和激发兴趣爱好。在体验馆里,你可以感受到中华体育文化的骄傲与自豪,你也可以亲身体验到体育运动的趣味与荣耀。

“双奥”中国体育文化体验馆开启了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赛事+文创、竞技+经济、奥运冠军IP授权的融合模式。下一步,体验馆将围绕2008年火炬传递的100多座城市,走向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体育文化的博大精深。真正为体育文化自信做出贡献。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