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首届Jr. NBA世界冠军赛落幕 中国校园篮球战队收获满满

2018年08月17日13: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14日,美国奥兰多 – 美国时间8月7日至12日,首届Jr. NBA世界冠军赛如约而至。来自美国本土与世界8大赛区的32支男女球队齐聚奥兰多,开启了为期一周的争冠之旅。最终,来自美国中部的男女球队包揽男女组冠军,“中国校园篮球战队”女队获得国际组四强,男队球员偰李永炜荣获“技巧之夜”三分球大赛总冠军!

这个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青少年篮球平台,不仅是一场国际级篮球赛事,对于参赛的球员来说,更是一个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和一段值得回忆的丰富经历,让球员们充分体验到篮球传递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

美国中部赛区男女队双双夺冠

本次比赛采用分赛制,美国球队与国际球队分别进行小组赛和淘汰赛,组胜者最终会师总决赛。经过激烈厮杀,来自美国中部赛区的男女球队双双突围,晋级决赛。总决赛上,美国中部男队对阵非洲和中东联队,比赛保持胶着状态,直到最后一刻才决出高下。最终,中部男队以60-50击败对手,如愿摘得桂冠。女子组决赛则呈现一边倒态势:面对欧洲联队,美国中部女队配合流畅,轮番猛攻,导致对手疲于抵抗,比赛过早失去悬念。最终,比分定格在68-38,美国中部赛区包揽男女组冠军,书写了新的历史。

不畏强敌,中国健儿惊喜连连

作为独立赛区参赛,本次赛事中出现了中国校园篮球战队的身姿。面对身体素质与基本功兼具的对手,男女队小球员们顽强拼搏,打出应有的水准,用行动诠释了“不负于心”的精神。

男队方面,在小组赛中,中国校园篮球战队遭遇到非洲和中东联队、加拿大队和墨西哥队。首两场比赛男队小伙子们出师不利,未能取胜,但经过调整,球队逐渐找回状态。在第三场对位墨西哥队的比赛中,小球员们众志成城,以78-14大胜对手。19号球员李信仪全场得到12分、14个篮板和5次抢断的表现,帮助球队收获了一场宝贵的胜利。淘汰赛中,球队面临的对手是强大的欧洲联队,男队球员打得异常顽强,上半场仅以27-28落后一分。然而随着体能下降,中国男队在第三节被欧洲联队拉开比分。最终,比分定格在50-67。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但球队在比赛中的进步有目共睹。值得一提的是,在“技巧之夜”的三分球挑战赛上,男队球员偰李永炜技惊四座,一路过关斩将后勇夺总冠军,展示了他扎实的投篮基本功。杨驷俊和其他国家球员组队,获得技巧挑战赛男子组冠军。

巾帼不让须眉,女队方面,中国姑娘们一开赛便三军用命。在小组赛阶段,她们先后以63-39、43-10战胜了非洲和中东联队、墨西哥队,虽然憾负加拿大队,但两胜一负的成绩帮助球队锁定小组第二,挺进淘汰赛。淘汰赛中,小组赛排名靠前的她们首轮对位印度队,最后姑娘们以62-31大胜对手,挺进半决赛,与欧洲联队狭路相逢。作为最终的国际组冠军,欧洲联队在这场半决赛的下半场展现出强大的实力,最后女队以48-63惜败,收获“国际组四强”的战绩。7号球员杨谭玥影在整个比赛中表现出色,多次交出准三双数据。而在“技巧之夜”中,同样来自女队的周潇逸收获国际组三分赛冠军!

此次代表中国地区参加的“中国校园篮球战队”,可说是中国教育部和NBA中国合作推动的校园篮球项目的一个缩影。2014年,NBA与中国教育部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推进篮球运动在中国中、小学的普及。在2016-2017学年中,教育部和NBA中国联合开发了相关的教材,全中国11个省市的525所中小学的体育老师接受了篮球教学培训,在此基础上开展每周一堂篮球课,超过50万学生受益于此。而在刚刚结束了2017-2018学年中,校园篮球项目扩展覆盖到15个省和直辖市,超过70个城市的2025所中小学和其中200万的学生。在即将到来的2018-2019学年,全中国32各省市自治区都将加入到校园篮球项目当中,预计届时校园篮球项目的规模将达到4000所学校及400万名中小学生。在中国教育部的指导下,校园篮球项目在各个年级都开展了联赛项目,仅在2017-2018学年,校园篮球Jr. NBA联赛初中及高中组,包括了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江苏和山东省,举办了718场比赛,共有来自78个城市的214支球队,2,568名男女球员参加。今年4月,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校园篮球联赛暨Jr. NBA世界冠军赛全线打响,来自23个省、市和自治区的43支男女球队踊跃参赛。在总决赛期间,教育部委托全国校园篮球联盟的专家组,选拔表现亮眼的男女各10名球员,中国校园篮球战队20人大名单最终敲定。之后,紧锣密鼓的特训随即展开。在赴美参赛进入倒计时阶段,小球员们还集结到天津武清NBA中心,进行一周的封闭集训,并先后接受Jr. NBA中国导师团成员林书豪、王仕鹏等人的指导。这不但是迄今为止国内覆盖范围最广的校园篮球赛事,也为全国热爱篮球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与交流平台,体悟篮球带来的快乐并学习培养终身受益的生活习惯。

回顾本届Jr. NBA世界冠军赛,从国内分区预选赛开始,小球员们一路走来,历经重重考验,积累国际大赛经验的同时,也通过文化交流与公益活动,培养起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更重要的是,“快乐、自信、团队”的Jr. NBA精神正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相信无论以后身处何方,他们都将秉承着这个理念,享受篮球带给他们的价值。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