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军团整体占优三大球盼一雪前耻

邓菲菲
2018年08月17日08:5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军团整体占优三大球盼一雪前耻

  明天,2018年亚运会将在印尼雅加达拉开战幕。此前已经连续九届亚运会稳居金牌榜首位的中国代表团此次依旧强势出击,力争“十连冠”。虽然中国军团在亚洲整体优势较为明显,但一直为东京奥运会蓄力的日本代表团近两年强势崛起,韩国代表团也在虎视眈眈,在不少项目上都有与中国军团分庭抗礼的能力。而中国军团在维持“龙头老大”地位的同时,能否一雪上届亚运会三大球颗粒无收的前耻,同样是本届亚运会的一大看点。

  传统强项是金牌保证

  雅加达亚运会被视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摸底考”,各国代表团都十分重视,在多个项目上均派出备战奥运会的主力出战。中国代表团此次派出了845名运动员,将参加38个大项、376个小项角逐。作为亚运会金牌榜“九连冠”的霸主,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中的整体优势还是较为明显,如无意外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将完成“十连冠”。

  传统强项是中国代表团的金牌保证,跳水和乒乓球两支“梦之队”当仁不让。跳水队本次经过层层选拔、挑选出一支由奥运冠军陈艾森、施廷懋领衔的“精锐队伍”,目标是包揽本届亚运会跳水项目的10块金牌。乒乓球队虽然雪藏了多位奥运冠军,但由樊振东、朱玉玲两位新生代核心人物领衔的队伍仍旧具备了足够的实力,如无意外仍将是中国军团另一个金牌大户。此外,田径、游泳这些大项,中国队在亚洲还是有较强的竞争力,拿下多枚金牌问题不大,主要关注点是如苏炳添、孙杨等焦点人物能否创造新的纪录。

  日本将多线发起冲击

  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队近两年在多个项目的强势崛起有目共睹,本次他们派出了762名选手组成的代表团参赛,为历届最多,也足以看出日本代表团的野心。

  田径和游泳都是金牌大户,也是中日代表团争夺非常激烈的地方。田径的短跑、十项全能、竞走、跳高等项目,日本队都有夺牌实力,游泳方面日本队更是星光熠熠,萩野公介、濑户大也、池江璃花子等名将出战,有望为日本队斩获多枚金牌。柔道、摔跤等项目日本队也非常有优势,曾经是中国优势项目的羽毛球,在此前的世锦赛上也出现了形势逆转,日本羽毛球已经压过国羽一头。体操赛场的中日争霸最有看头,上一届中国体操男团的十连冠正是被日本队终结,本届亚运会中国男队期待在雅加达打个翻身仗。

  三大球能否一雪前耻?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虽然获得了金牌榜头名,但在承载中国体育迷最多关注和期待的三大球项目上却无一金进账,留下一项尴尬的纪录。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三大球项目均严阵以待,力求一雪前耻。中国三大球的门面自然是中国女排,本次中国女排以里约夺金阵容为“班底”组队,虽然实力占优,但日本、韩国和泰国均有很强实力,决不可掉以轻心,就像郎平说的那样,“亚洲冠军也是要拼来的”。

  中国女篮也有夺冠的实力,但这支年轻的队伍还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而且对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队都没有必胜的把握,一样需要拼字当头。中国男篮也有争冠的希望,但NBA球星克拉克森领衔的菲律宾队是他们最大的拦路虎。女足想要争冠,则要迈过日本等强队的关卡。中国男排夺冠希望不大,将目标定为夺得奖牌比较现实。

  最受关注的中国男足,此次集结了国内U23的最强阵容。对于中国男足来说,好消息是日本队派出的只是一支U21的队伍、少了一大竞争对手,但韩国队可是全力以赴,由亚洲球王孙兴慜领衔出战。孙兴慜在接受采访时已经喊出了夺冠的口号,只有能够顺利夺冠,他才能免除兵役,所以他的战意是毋庸置疑的。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