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广州团队成为开幕式的幕后英雄 “西关小姐”趣评开幕式

孙嘉晖
2018年08月19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关小姐”趣评开幕式

一支来自广州的团队早已进驻雅加达,为印尼亚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举办付出巨大努力,演绎了一段“广州人在雅加达”的故事。开幕式前一天,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家住广州荔湾区的“西关小姐”“80后”美女洪舒眉,她为记者解读了雅加达开幕式的幕后故事。

西关小姐与亚运结缘

记者和洪舒眉相约在印尼亚组委总部见面,夜幕降临之时,忙碌了一天的她匆匆赶到。远远望见广州梦骑行队的队员正在拍照,她径直走过来,和大家亲切地用粤语打着招呼,一下子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洪舒眉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主修金融市场学专业,有过在美国、中国香港工作的经历。“回到国内,第一份长期工作就是锐丰,这是一家广州本土企业,发展很快,近年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她介绍。洪舒眉喜欢体育运动,特别是游泳,“因为南方比较热,游泳不会让人有大汗淋漓的感觉,很凉爽。”

“我们两年前已经开始和印尼亚组委有接触,因为公司是亚奥理事会的合作伙伴,因此一切水到渠成。”作为锐丰科技国际部副总监,洪舒眉在印尼带领团队开疆破土,“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为赛事的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本届亚运会,洪舒眉带领的团队工作覆盖了30多个场馆。“从中国来的团队有30多人,本地有40多人,这是一支专业的工程师团队。之前我们做过巴厘岛亚沙会的相关工作,因此和印尼方面的合作已经很融洽。”洪舒眉说。本届亚运会,她的团队主要负责灯光和音响两项设备的提供和安装等,“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是我们的理念。”她说。

开幕式彰显本土文化特色

“亚运会开幕式非常有本地文化特色。”洪舒眉告诉记者,“我的位置靠前,无法从高处看到大场面,有点遗憾。”

在雅加达工作一段时间,洪舒眉对这里的风物人情多有了解,“这里的人很热情,生活轻松、愉快,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他们还能保持一种轻松的心态,消极负面的情绪比较少。”这样的文化特征和民族性格也在亚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中得到完整体现。

作为世界第四大人口国家,印尼同样面临发展问题,但当地百姓会用一种轻松的心态来面对生活。投射到开幕式文艺表演中,“人海战术”的舞蹈表演自然是不可或缺的。

“印尼的服饰、音乐、舞蹈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热爱音乐,很欢快,观众也很投入。”洪舒眉说,“虽然整场演出不是很华丽,但很真实,很贴近生活,东南亚文化和我们比较相近,我觉得我们的文化创意和创新,还是有很大机会对外输出的。”

对于组委会将大山搬进开幕式现场,洪舒眉表示:“这个还蛮返璞归真的,现在科技这么发达,表演上大量利用高科技来呈现,搭建这样庞大的实景,而且在用完后需要连夜拆掉,我还是挺感动的。”

至于印尼总统骑摩托出场,洪舒眉说,这些片段很生活化,摩托车是印尼的主要交通工具,这样的设计拉近了和民众之间的距离,这是很新颖的。

最后,洪舒眉透露,她的团队还会参与闭幕式《杭州八分钟》的工作,希望给中国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