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亚运会开幕式融古铄今新意足

2018年08月19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8月18日,第18届亚运会开幕式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

今晚,第18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约5万人现场观看了开幕式。本场开幕式新意十足、精彩纷呈,堪称一场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并举的视觉盛宴。

开幕式于19时正式开始,首个环节——总统亮相的方式便颇具创意。在会场大屏幕播出的视频中,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骑上印尼日常交通工具摩托车,飞驰在雅加达的大街小巷。一路上,维多多一会儿上演飞车特技,一会儿停车为过马路的小学生让路,引得现场尖叫声、喝彩声连连。利用视频与现实场景的切换,维多多“驶出”大屏幕,驶入体育场,又驶入地下车库,最终出现在贵宾席上。

印度神话中鹰头人身的金翅鸟名为“嘎鲁达”,是印尼的国徽图案,也是东道国的象征之一。开幕式上,该元素多次出现。运动员入场时,代表团引导员便身穿由印尼知名设计师专门创作的“嘎鲁达服”,化身金翅鸟引导体育健儿入场。升国旗环节中,舞台上方也升起了一座几乎与旗杆等高、金光闪耀的嘎鲁达,在清唱的国歌声中更显庄严、神圣。

依照惯例,仪式过后是文艺表演环节。主创团队在主舞台上搭建了一座巨大的假山,这座“山”由数千名印尼能工巧匠手工制作完成,上面覆盖着各种印尼特色植物,瀑布、火山口一应俱全。演出分为四部分,分别以“水、地、风、火”为主题,由18位印尼顶尖艺术家和3600名舞者、演员合力呈现。表演充分彰显了印尼丰富多元的本土文化,演员身着传统服饰,演奏民族乐器,跳起了古朴的萨满舞。同时,3D实景舞台、幕布投影、升降机等科技手段的应用,令演出视觉效果更加逼真。

圣火点燃的方式,一向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的最大悬念。今晚的点火仪式庄重而充满寓意,几名火炬手接力攀登舞台上的假山,将圣火传递至山顶,最终由印尼羽毛球名宿王莲香点燃了火山口的主火炬。继1962年第四届亚运会后,亚运圣火时隔56年再次在朋加诺体育场内熊熊燃烧。

表演的最后环节,导演运用光线技术映射出印尼城市景观,配合炫目的LED灯光效果和动感十足的电子乐,将演出推向高潮。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埃里克·托希尔表示,本届盛会将为印尼留下丰厚的精神遗产,“以这场气势恢宏、不可思议的开幕式为起点,我相信,这届亚运会将为推动亚洲和平共进以及巩固印尼的团结做出巨大贡献。”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