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悦动雅加达(二)感受不一样的“亚洲能量”

杨乔栋 赵欣悦
2018年08月19日15: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满城烟花,绽放当夜繁华,昨晚,注定属于雅加达;昨晚,雅加达也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亚洲的能量”。关于开幕式,每个人在不同角度观看都有不同的感受,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尽管“悦栋雅加达”二人小组同在前线,但赵欣悦和杨乔栋说起开幕式的印象,却是完全不同……

杨乔栋:人在前方未能入场 感觉像“过年”

一场近两个半小时的开幕式可谓中规中矩,期待已久的点火仪式也并没有太多令人惊喜的“彩蛋”,当然这不足以将印尼和雅加达的风采完全展现,但长120米、宽30米、高26米的开幕式舞台以及“绵延的群山”背景,加之瀑布、火山,长满独特而美丽的印尼植被和花木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守在电视屏幕前的观众,所能感受的最直观的印象。

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火炬点燃(人民网 赵欣悦摄)

由于开幕式的特殊性,但凡想要参加开幕式的媒体不仅需要赛会记者证这唯一凭证,同时需要搭配开幕式的门票方能入场观看开幕式,这也是国际赛事和大型综合赛事的惯例。然而,赛会记者证常有,但媒体门票却总是“一票难求”。无奈,“悦栋”二人报道小队只能有所取舍,一个进场当观众,一个场外独自感受。

其实,看似“不公”的境遇对于任何一家媒体都是公平的。作为一个媒体人,你所要做的不仅仅是享受一些记者特有的“待遇”和便利,最重要的是记录下彼情彼景带给你的震撼和感动,然后讲给读者听。此前曾听到过关于印尼亚运会选择2018年8月18日开幕的几点推断,以下几个颇值得“玩味”:1、本届奥运会正值第18届,而“2018·8·18”正好可以和第18届形成互动,简单易记;2、“8”这个数字深得印尼民众喜欢,因此选“8·18”图个吉利;3、8月17日是印尼的国庆节,选择18日开幕或能表达印尼政府向外界表达独立、自由的心声。带着这样的思考看着开幕式的文艺表演,越看越给人一种在国内守着电视看春晚的既视感,感觉像是过年。

当绚烂的烟花布满整个苏加诺体育场的上空,漫天繁星与烟花交织在一起,即使身在场外,也能被开幕式所传递的热情与兴奋感染。聚集在场馆周围的民众欢呼雀跃,难掩兴奋。“2018·8·18”注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不仅仅是对雅加达和印尼而言,还包括整个亚洲。四年一届的亚运会将亚洲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以赛会友,共同进步,共享体育盛事所带来的简单和快乐。想必这也是“亚洲能量”最深层次的意义。

赵欣悦:东道主别具匠心 开幕式充满力量

作为团队里唯一一位摄影记者,我有幸得到了一张开幕式的入场门票,面对乔栋“仇恨”的眼光,我嘴上说着羡慕他晚上可以休息,内心却在窃喜,毕竟,能现场参与亚运会的开幕式,对体育记者有着格外特殊的意义。

带着万分的憧憬,我在当地时间4点便来到了苏加诺主体育场门前,尽管距离开幕式还有3个小时,但苏加诺体育场外已经聚集了大批观众,道路两旁是充满印尼特色的文艺表演,同时还设有多种印尼特色小吃及特产的售卖区,来自亚洲各国的体育迷们身着各国传统服饰在此合影留念,尽情享受属于他们的“亚运盛会”。

 

印尼特色乐器表演(人民网 赵欣悦摄)

挤过人群,我好不容易“蹭”到属于自己的摄影记者席,它位于整个看台的最上方,现场的一切尽收眼底。纵观现场,舞台上山水瀑布的背景最为显眼、舞台下则是大量的座椅以及一段上下起伏的道路,山水背景可用于体现印尼作为热带国家的特色,但舞台下这个有坡的道路又做何意?另外,各代表队将从何处入场走向何处,似乎也没有太靠谱的猜测,初入会场的我不禁感叹,东道主对于开幕式设计真的格外用心。

当地时间19点,亚运会开幕式正式开始,随着开幕式一个个环节的展现,我对舞台设计的一切疑问陆续解开。印尼总统骑机车入场,并在起伏道路上秀车技;山水的场景设置不仅是表演背景,还是本次亚运会的主火炬所在;火炬手陆续爬上山坡,最终在山顶点火,把普通的山峰变成火山,变成主火炬台,这些设计在我初入会场时完全没有想到,出乎意料的震撼是在电视机前听着解说完全体验不到的。

除了文艺表演及点火环节,开幕式最令人期待的便是各代表队的入场仪式了。中国队的出场礼服在本次亚运会一改往日的“西红柿炒鸡蛋”配色,改用了蓝色西服和白色长裤及白色短裙的“蓝色梦想”。身材高大的赵帅挥舞着国旗走在队伍的最前边,新款礼服在现场灯光的映射之下夺目万分,队员们手举小国旗向全场观众致意。作为一名中国记者,看着中国这样一只强大的体育军团入场,心中充满荣耀,这一刻每名队员都只是大团队中的一个小部分,但未来的10几天里,他们便是各个赛场上的主角,让每一个国人自豪。

 

中国代表团入场(人民网 赵欣悦摄)

亚洲各个代表队按序走过,本想记录更多运动员入场的精彩瞬间,但身处看台最远处的我,即便用400mm焦距的镜头,也很难拍到运动员们的特写,唯一透过镜头能看到的是洋溢在每个运动员脸上的笑容,充满了阳光和自信。

亚运会今日将全面开赛,期待每一名健儿展现不一样的“亚洲能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