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孙杨师兄吴鹏激励游泳小将:相信自己抓住机会

周欣 夏亮 杨汀
2018年08月19日18: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师兄吴鹏激励游泳小将:相信自己抓住机会

  新华社雅加达8月19日电(记者周欣 夏亮 杨汀)16年前,釜山亚运会,15岁的浙江少年吴鹏横空出世,一人挑落三大日本高手山本贵司、森隆弘和中野高,独得男子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仰泳三枚金牌,粉碎了赛前“中国男子游泳可能被剃光头”的预言。如今,他寄语年轻的中国游泳小将们:相信自己,抓住机会。

  釜山亚运会前各种数据显示,中国游泳落后于日本,尤其是男子游泳无一胜算。开赛首日,只有杨雨在女子200米自由泳中收获一枚金牌,当日的金牌总数中国游泳以1:4不敌日本,没想到中国游泳在第二日爆发,以5:0包揽当天的全部金牌,让《义勇军进行曲》唱响釜山社稷游泳馆。此后中国游泳更是高歌猛进,最终以20:11的金牌对比压倒日本。

  中国男子游泳正是从釜山亚运会起步,由吴鹏、于诚、刘禹、陈柞作为急先锋,形成了通向世界的冲击波。

  吴鹏回忆说,每届亚运会前,日本队都会参加此前举行的泛太平洋锦标赛,选手们在两三周内连续作战,状态有所起伏。当年24岁的山本贵司已经是世界级选手,个人最好成绩比吴鹏快4、5秒,相当于领先将近5米。

  按照成绩来看,吴鹏不可能战胜山本贵司。赛前动员时,队伍要求大家以“哀兵”姿态冲击金牌。教练给吴鹏的战术部署是:前半程尽量“咬住”对手。

  “因为(当时)我才15岁、有氧能力储备充足,最后50米冲上去就有机会获胜,我对自己的后程能力很有信心。比赛过程中我正是这么做的,前150米跟着游很舒服,一直保持在他的腰部位置,最后50米全速冲了上去,爆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那一天正好是国庆日,我们为祖国母亲献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吴鹏激动地说。

  比赛成绩显示,吴鹏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2秒;山本贵司可能是有些轻敌,再加上连续参赛体力不支,成绩有所退步。

  “国庆日那天,是刘禹率先赢得了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我备受鼓舞,紧接着在200米蝶泳中获胜。这是我第一次赢得亚运会冠军,也是我走向世界大赛的第一步。”吴鹏回忆说。2007年游泳世锦赛,吴鹏收获200米蝶泳银牌,仅次于菲尔普斯,他还是奥运冠军孙杨的同门师兄。

  雅加达亚运会前夕,中国游泳在和日本的成绩对比中也处于劣势,参加过三届亚运会的吴鹏说:“做好一切准备,一旦出现机会,就一定牢牢地把握住!不管赛前对手还是自己的成绩如何,那都代表过去。”

  “在泳池里,所有人都在同一个出发台上。做最充分的准备,做最好的自己,全力付出后,你一定会满意自己的表现!年轻的中国选手们,加油!”如今是嘭嘭星婴幼儿水上早教中心创始人的吴鹏这样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