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媒体评论

中文观潮:因为独特,所以精彩

李中文
2018年08月19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对于一届类似亚运会这样的大赛来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应该主要就是指向亚运会的开幕式。对于雅加达运动会来说,颇具创意的开幕式无疑为这届慢热的亚运会起到了加分作用。

办一届综合性体育大赛难,难在投入巨大、头绪庞杂,稍不留神一个环节没匹配好,就有可能带来难以挽回的负面影响;办一届大赛的开幕式难,难在开幕式的重要性人皆尽之,但每个大赛开幕式都在绞尽脑汁拼创意、拼财力,想要办一届有创意、有内涵、有情怀的开幕式实在是难上加难。

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开场不俗,印尼总统赴开幕式现场途中改骑摩托的创意,可谓煞费苦心,整段视频既有炫酷元素,也具亲民色彩,更有轻松自嘲交通拥堵、适时礼让小学生过马路的深意蕴含其中。

整个文艺表演环节,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依然胜在特色鲜明、匠心独具上。无论是整体搬到表演舞台上的印尼山水、还是原汁原味呈现的印尼舞蹈,无论是以大鹏金翅鸟形象装扮的礼仪小姐引领各代表团入场、还是印尼羽毛球名将王莲香在在“火山之上”点燃熊熊圣火,都以其鲜明特色和非凡魅力给人留下经久难忘的深刻印象。

大赛开幕式重在特色鲜明,而这一份特色也没必要刻意回避办赛城市的弱点与疏漏。比如,此次采访亚运会的很多记者刚刚抵达雅加达,便被这里的交通拥堵搞得一筹莫展,亚运会开幕式上将这一问题巧妙呈现出来,不经意间传递了印尼人正视问题、幽默面对的坦诚与乐观。此前,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对平民窟及街头偷窃问题的正视,索契冬奥会闭幕式对开幕式奥运五环图案展示出现失误的调侃,都属于正视缺漏反倒收获赞誉的典型案例。

大赛开幕式重在展示国家、地区或城市的风采,而这样的风采展示也还要找到恰当的展示方式。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以水、风、土、火等元素讲述发生在印尼这片神奇土地上的故事,便起到了以简洁鲜明的形象、生动有趣的故事形象展示地域文化的作用,而整场表演对亚洲能量的弘扬,更令开幕式的主旨得到有效升华。

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已经在掌声与赞誉中收场,相信陆续开场的雅加达亚运会各项赛事将收获更多精彩。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