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拼搏到感动自己——记雅加达亚运会首金得主孙培原

《中国体育报》本报特派记者 付媛杰
2018年08月20日09:44 |
小字号

即将年满29岁的孙培原在教练眼中是最优秀的运动员,在队友眼中是亦师亦友的老大哥。如今,他因“雅加达亚运会首金得主”,被更多人知晓。

孙培原出生于山东淄博,6岁开始习武。2011年,土耳其武术世锦赛上,孙培原获得刀术冠军。同年,他在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上斩获刀术、棍术冠军,长拳亚军。此后,又先后将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收入囊中,成就职业生涯大满贯。然而,就是这样一名经验丰富的运动员,在今年遇到了习武23年来最困难的时刻……

压力巨大的首金

亚运会赛程公布后,男子长拳将产生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得知这一消息后,孙培原没有感到太大压力。然而,随着比赛临近,他的压力却与日俱增。终于,抵达雅加达后,在亚运氛围的催化下,他时常感觉被“压”得喘不上气。

赛前训练,所有人都有意回避“首金”,教练帮他谢绝了所有采访。“比赛前就想快点比,但快到比赛的时候,又感觉怎么这么快就比赛了。”孙培原坦言,直到站上赛场的那一刻,他还十分紧张。然而,第一个推掌动作做出来后,一切压力都释放了。这种释放源于赛前的精心准备、刻苦训练,更源于他坚定的信念与不懈的坚持。

不辱使命 为国争光

亚运会备战期间,孙培原脚踝受伤。之前,一直采用保守治疗,但边治疗、边训练让他的伤势迟迟不见好转。最严重时,脚踝肿得像个拳头。出发前两周,为了顺利完成比赛,孙培原连续打了5针封闭。“打了封闭后终于能坚持训练。所以,真正的系统训练时间只有两周。”孙培原说。

除了脚踝,这名“老将”身上还有其他伤病。训练时,他笑称自己被裹得像个“木乃伊”,几乎全身都打了绷带。即便如此,他对自己的要求仍然十分严苛,“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就是他的真实写照。他始终告诉自己,无论付出多少,都要拿下首金。要不辱使命,为国争光!

赛场圆梦 一切都值了

当现场18名运动员悉数参赛完毕,孙培原终于确定自己夺得冠军。“一切都值了!”没有辜负自己的汗水。赛后,他拿出手机,把好消息分享给家人。

很多人不理解,四年前仁川亚运会,孙培原已获得刀术棍术全能冠军,去年全运会又实现了武术项目大满贯,为何还要继续坚持?孙培原说:“我的梦想是在职业生涯里拿到所有项目的金牌。”

孙培原还有一个梦想,就是中国武术进入奥运会。他会像几代武术人一样,为这个目标不懈努力,将这项中国传统运动推广到全世界。

(雅加达8月19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