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印尼满腔热忱迎亚运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8月20日09:47 |
小字号

本报特派记者 扈建华 苏畅 付媛杰 袁雪婧

对于印度尼西亚来说,举办本届亚运会是一个甜蜜的“意外”。在临时接手越南留下的亚运会举办权,并把亚运会举办时间提前了一年之后,印度尼西亚会把怎样一届亚运会展现在亚洲人民面前,成为大家心中的一个悬念。随着亚运圣火在雅加达熊熊燃起,印度尼西亚人民正用满腔热忱,迎接着这一全亚洲的体育盛事……

笑容和精心服务弥补不足

举办一届大型洲际综合性运动会绝非易事。与此前三届亚运会举办城市——卡塔尔多哈、中国广州和韩国仁川相比,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巨港的硬件水平和经济条件的确逊色一筹,甚至与四年后的下届亚运会东道主杭州相比,也有不小差距。在勤俭办赛的风气之下,本届亚运会在许多硬件上与此前亚运会相比有显著的“缩减”。例如,在本届亚运会媒体中心设立的媒体注册处不过是一个占地几平方米的简易棚;再如,在有十余个竞赛项目的巨港分赛区,组委会没有安排固定往返的媒体班车。

然而,硬件方面的差距却并没有让本届亚运会逊色于此前的任何一届。“许多在日本代表团驻地服务的志愿者,每天用日语问候我们‘你好吗’‘早安’,每天我都能看到许许多多笑脸。”当日本代表团团长山下泰裕在新闻发布会说出这样一段话时,向其提问的印尼记者露出了带着自豪感的满足笑容。“在饮食方面,蔬菜、肉类、水果等等都很新鲜美味,我们有什么需求都能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当地的朋友还会给我们介绍,哪些东西好吃,真是一次愉悦的经历。”山下泰裕如是说。在巨港的“体育城”场馆群,即便没有固定时间的媒体班车,但只要记者结束采访想返回驻地,向任何一名志愿者提出交通需求,就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联系到组委会派来汽车。“这就是让我感到特别服气的地方。”一位国内媒体同行如是说。

可以说,本届亚运会组委会的所有工作人员正是以他们的笑容和精心服务来弥补着办赛硬件方面的不足。

开幕式一票难求体现亚运热情

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门票有多火爆?记者8月14日在北京T3机场等待登机时,一位在雅加达工作的中国姑娘听到记者们谈论采访亚运会,流露出羡慕之情。她告诉记者,她十分想到现场观看开幕式,但没能抢到票。

印尼曾在1962年举办过亚运会,时隔56年后再次迎来这一盛会,自然成为印尼当地体育爱好者最不可错过的体育盛宴。开幕式举办地朋加诺主体育场外搭建起了各类售卖亭,真人扮成的吉祥物成为最受欢迎的主角。开幕式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异常热烈,欢呼声、掌声响彻体育场。据组委会介绍,共有超过5万名观众、运动员、官员、记者等现场观看了开幕式演出。

6月底,印尼政府公布了本届亚运会官方购票合作伙伴,鼓励人们在线购票。然而不久前,亚运会官方购票网站系统崩溃,直到现在还未修复,印尼市民不得不前往指定地点线下兑换或者购买门票。尽管开幕式门票并不便宜,但是现场的座无虚席足以证明印尼当地人对亚运会的热情。

亚洲体坛进入雅加达—巨港节奏

从北京飞往雅加达,国航一周三班的直飞航班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飞机上到处可见熟悉的面孔,有中国队的亚运健儿,有中国体育品牌企业代表,也有各媒体的记者,大家的目的地都是第十八届亚运会的比赛地——雅加达。

8月17日,记者的航班经历7个多小时的航程,于当地时间22时余抵达雅加达。刚下飞机,浓厚的亚运气息便扑面而来。传送带上的亚运会标语和亚运会口号,墙上的亚运会吉祥物贴纸,地上的亚运会标志,还有身着醒目红色服装的亚运会志愿者……这些元素把刚下飞机的客人们瞬间带到了雅加达亚运会的节奏中。

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随处可见亚运会的横幅、旗帜、海报,就连道路两旁的灯箱上也是三个吉祥物做着各种体育项目的身影,绿化带上的灯光造型同样被设计成运动的剪影。在巨港的大街小巷,亚运会的标识、宣传海报更是令人应接不暇,公交车站几乎都被布置成亚运会宣传的亭廊。

可以说,无论是雅加达还是巨港都已被浓厚的亚运氛围笼罩,体育成为这两座亚运城市的主旋律,而整个亚洲体坛也从这一刻正式进入雅加达—巨港时刻。

体育赠予的内心正能量

对于印度尼西亚人来说,这几天可以说是双喜临门——8月17日是印度尼西亚独立73周年的纪念日;8月18日,第18届亚运会在雅加达开幕。在雅加达街头和标志性建筑物上,国庆气氛和亚运元素互相交织,充满了节日的气息。两件喜事接踵而至,每个印尼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21岁的萨尼是印度尼西亚大学的学生,也是本届亚运会1万多名志愿者中的一员。萨尼的工作岗位在朋加诺体育中心,记者在寻找新闻中心时和他相遇,热情的萨尼听说后,立刻表示可以带领大家前往。“能够为亚运会服务,我感到非常高兴。”当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萨尼高兴地说,“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体育很棒,每届亚运会都拿到很多金牌。”

在出租车上,记者与司机聊到了独立日,司机高兴地说,独立日、亚运会同时到来,是全体印度尼西亚人的一个伟大的时刻,“我想能遇上这样的时刻,我真的很幸运。”

印尼人热爱体育,亚运会、东南亚运动会、羽毛球世锦赛……各项国际大赛以及各种形式的国内赛事接连不断;印尼人同样热爱生活,在街头的空地上,孩子们赤着脚踢足球,大人们则兴致勃勃地充当裁判员……

“亚洲能量”是本届亚运会的口号,能量不仅来自于竞技体育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也来自于每一个人热情的内心,热爱体育,热爱生活,每一天都是值得庆祝的节日。

(雅加达8月19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