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悦动雅加达(三)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杨乔栋
2018年08月20日13: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太阳每天都会升起,而且一定是新的。”站在住地酒店门口等媒体班车时,脑海中突然浮想起这句话。首个比赛日的充实与兴奋多少有些意犹未尽,第二个比赛日便如约登场,这,便是亚运会的节奏。

经过四天的“磨合”,与雅加达渐渐形成了一些默契:习惯了出门靠左行、习惯了过马路“先看右再看左”、习惯了口味颇浓的咖喱菜系、习惯了那货币上的一串“0”,也习惯了雅加达国民那“令人抓狂”的英语。

早晨在MPC(主新闻中心)时被一家媒体随机采访,大致问了些关于MPC和本届亚运会的印象。现在想来,其实可以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来概括。

初到雅加达亚运会主新闻中心领取媒体证件时,被告知没有媒体包,引起各国媒体一片哗然。在庆幸自己有备而来的同时,笔者还是对组委会这样的行为感到意外和不解。许多事前没有带背包的各国媒体同行纷纷对此“口诛笔伐”,更言要与组委会进行交涉,均未果。昨日,比赛大幕开启,当所有媒体把注意力转移至赛场时,又一条消息意外袭来,组委会通知媒体可凭赛会记者证件在MPC领取媒体包。于是,MPC的媒体包领取点人头攒动。许多媒体笑道:意外秒变惊喜,组委会真会玩。

另一个意外发生在游泳赛场。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的颁奖典礼上,中国选手孙杨和季新杰分获冠军冠军、季军,这意味着两面五星红旗将同时升起。当举行奏国歌升国旗仪式时,本已升至旗杆顶出的国旗突然坠落,现场观众一片惊呼,就连站在领奖台上的孙杨都不忍直视。随后,在孙杨的坚持下,国旗再次“升起”,如此才缓解了当时的“尬境”。

意料之外的事情大都事发突然,令人猝不及防。好在有应急处置的方法以及类似孙杨这般机智才“化险为夷”,才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与预料之外的不可控不同,首个比赛日里中国军团在武术长拳项目上斩获亚运首金、在游泳项目上包揽四金,首日便收获7金,领跑奖牌榜。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这样的“开门红”算得上是情理之中。

此外,大赛行进,项目密集,各国新闻媒体工作者也进入到了一级战备状态。对于中国新闻媒体工作者而言,包括笔者在内,保质保量完成亚运报道工作、讲好中国体育故事,想必是情理之中的事。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