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赵若竹的“幸运靶位”

林德韧
2018年08月20日20: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赵若竹的“幸运靶位”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巨港8月20日电 题:赵若竹的“幸运靶位”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站在最右侧靶位,赵若竹觉得很踏实,在第十八届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这个20岁的山西姑娘在这个靶位上发挥有如神助,以几乎碾压的方式夺走亚运会金牌,为自己高调开局的射击运动生涯再添一场“里程碑式的胜利”。

“这是我的幸运靶位,4月在韩国站冠军也是站在这个靶位,全运会也是这个靶位吧。”赵若竹说。

赵若竹列举的,是她成名以来的三场经典之战:2017年全运会,初露峥嵘的她在高手如云的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拿到全国冠军,一鸣惊人;2018年韩国昌原射击世界杯,她连克各路好手,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走冠军;2018年亚运会,她没给对手们多少机会,资格赛第一,决赛也打得霸气十足。

3次站在最右,3次夺冠,不能不说是一种巧合,要知道决赛的8个靶位并不是由成绩决定,而是抽签随机决定,能在几次大赛中都抽到这个位置,的确是够“幸运”的。

亚运会金牌是赵若竹的又一个里程碑,在杜丽等一批步枪老将退役后,以赵若竹为代表的女子步枪新一代选手迅速接班,已经开始在各种国际大赛上接连斩获好成绩。

目前,女子10米气步枪几乎所有的世界纪录、世界青年纪录都由这些20岁左右的中国姑娘保持着。

赵若竹说,对于她自己而言,亚运会并不仅仅是一次大赛,更是对自己的一次历练。无论是对于她,还是她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的搭档杨皓然来说,这次亚运会都是一次低开高走的绝佳战例。

19日赵若竹和杨皓然的组合在混合团体赛中不敌中国台北队选手,遗憾地未能拿到金牌。但在20日的个人比赛中,两人均大幅度提升了自己的状态,双双拿到金牌。

对于19日冲金未果,赵若竹复盘道:“昨天回去把比赛中出现的失误‘规整’了一下,今天注意到了。昨天太紧了,一开始走火了一发,对后面有点影响。”

“昨天回去整理了一下,今天就没事了。”这是赵若竹关于如何在低谷中调节状态的总结,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在失利之后迅速调整好状态,是所有优秀射手的必备素质,在这一点上,赵若竹已经有了自己的积累。

对于赵若竹、吴明阳、王泽儒等新一批女子步枪运动员,身为中国射击队女子步枪教练的杜丽也有着十分殷切的期待,在亚运会前的备战中她就曾经表示:“现在技术上,小孩们都很厉害,我有时候都很崇拜他们。平时训练成绩还是挺不错的,包括一些电脑上的测试,测出来的一些基本功方面都还是不错的,但射击更多需要的还是经验,一些经验在比赛当中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亚运会是一次历练,从首日丢金到次日双双夺冠,赵若竹和杨皓然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射手,在迈向辉煌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年轻的赵若竹拥有很高的起点,在她参加过的4项国际比赛中,最差成绩是第三名。在未来,经验的累积将会是最为重要的功课。

杨皓然在夺冠后的采访中表示,虽然最右侧靶位可以有一侧没有对手们干扰,但打起来其实差不多,比赛中不会过多想到这些。

或许,当所有靶位都成为“幸运靶位”的时候,才是一个优秀射手真正横扫天下的时候。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