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勇夺女子飞碟多向个人金牌 张鑫秋射落广东首金

孙嘉晖
2018年08月21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金金! 张鑫秋射落广东首金

连续爆冷问鼎全运亚运

为大赛而生的天才射手

“这是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中国飞碟射击队教练高娥赛后坦言,“小姑娘超常发挥,表现非常棒。”高教练口中的小姑娘来自广东,名叫张鑫秋。

8月20日,雅加达亚运会射击赛场展开女子飞碟多向个人赛的决赛。广东姑娘张鑫秋以1靶的优势险胜韩国选手康姬允夺冠,45中的成绩打破了亚运纪录,这是广东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业余选手·天生赢家

在已经结束的射击比赛中,中国射手已经拿到了3枚手步枪金牌。飞碟比赛开赛,中国队其实没有太大把握。

女子飞碟多向个人项目,中国队派出王晓菁和张鑫秋两人参赛,其中,24岁的张鑫秋是去年全运会的冠军。

张鑫秋接受专业训练只有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在教练看来,她只能算是一名“业余选手”,但她在全运会上爆冷夺冠,证明了自己是为大赛而生的天才射手。

实际上,张鑫秋赛前并不被看好,韩国选手实力强劲,并不容易撼动。

果然,在资格赛中,张鑫秋只是以第4名的成绩晋级决赛,另一名中国选手王晓菁更是未能晋级决赛。

决赛开始,前15靶,张鑫秋以14中的成绩排名第一;4轮战罢,她以20发17中与其他3名选手并列第一。

第5轮,真正考验心理的时刻到了,印度选手率先出局。张鑫秋稳扎稳打,虽然也有失误,但在和韩国选手一对一的对决中,她坚持到了最后。就像足球比赛中踢点球一样,就看谁先失误。最终,张鑫秋以1靶的优势险胜韩国选手康姬允,夺得金牌。

全运会上也是广东首金

50发45中的成绩并不算太好,但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这位广东姑娘表现出了敢打敢拼的精神风貌。

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张鑫秋以47中超世界纪录的成绩收获广东代表团的首金,就此一战成名。

“这个项目我们没有优势,赛前并没有寄予厚望。”赛后高娥说,这位中国飞碟射击的“常青树”、前世界冠军坦言,“这是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张鑫秋表现得很坚韧,超常发挥。”

“我喜欢这种压力下的挑战。”张鑫秋赛后表示。在冠军争夺战中,她和对手有十几枪平分,她们都在等对方犯错,现场观众也随着比赛的进行屏住呼吸,就看谁先出现失误。

“这种压力很能激发她的潜能。”高娥说,“最终她顶住了压力,这就是射击比赛的魅力所在。”

接下来,张鑫秋将回国休息一下,随后就要备战即将开始的飞碟世锦赛。“希望能在世锦赛上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张鑫秋表示。

2015年,广东飞碟射击队重建,在此之前,张鑫秋一直在业余体校训练。之后,张鑫秋跟着国家队训练,也就两年的时间。

“我一直在调整自己,激发自己的斗志。”张鑫秋说。在当天的资格赛中,她打得并不是很好,按照这样的表现,很难站上领奖台,“后来,我感受到了比赛的压力,状态也慢慢出来了。”最后的30发子弹中,张鑫秋只丢了两靶。

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张鑫秋在压力中享受比赛,创造了神奇。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