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徐嘉余走上偶像之路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8月21日09:49 |
小字号

王 皙

四年之前的仁川亚运会上,日本选手古贺淳也和入江陵介包揽了男子50米仰泳项目的前两名,古贺淳也更是实现了自2006多哈亚运会新增该项目以来的“三连冠”,一时风头无两。而那时恐怕没人能想到,站在铜牌领奖台上,当时只有19岁的徐嘉余在四年后会打破日本在亚运会男子仰泳项目上的垄断,站上最高领奖台,成为新的亚洲短距离仰泳“一哥”。

由于古贺淳也今年因涉禁药问题遭到禁赛无缘亚运,而入江陵介的强项并非男子50米仰泳,将8月20日这块50米仰泳金牌收入囊中可以说在徐嘉余的“意料之中”,但24秒75的成绩显然并不能令他满意。因为这一夺冠成绩距离仁川亚运会古贺淳也24秒28的赛会纪录还有一定距离。

“我自己觉得有点侥幸,虽然冠军是我的。”徐嘉余说,“古贺淳也还是最快的。”年轻的小伙子并未因胜利而沾沾自喜,他对自己的水平有着清晰的认识。不过拿下这枚金牌后,徐嘉余心里的“石头”已经落地一半,距离他赛前定下的五金目标也又近了一步。有了这两个项目“垫底”,他接下来将全力备战200米仰泳和两个接力项目。

两天连夺两块金牌,徐嘉余这两年的进步有目共睹,而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他流露出的自信也完全不同于以往。这种成长是随着成绩的提高由内而外发生的,一次次比赛、一点点进步,性格内敛的徐嘉余正变得越来越成熟。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徐嘉余夺得男子100米仰泳金牌后失声痛哭,孙杨曾对他说:“要让全世界都认识你,知道中国游泳!”徐嘉余则以今后要和孙杨一起承担率领中国泳军前进的责任作为回应,如今的徐嘉余正在用自身的行动证明,他正一步步接近这个目标。

“四年过去,我越来越‘霸气’了。”徐嘉余打趣道,但他也自曝,曾为100米仰泳破纪录准备了很多话,但因为没能在生日那天破纪录,所以都没能用上。

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人能回忆起徐嘉余在仁川亚运会上拿着本子去找朴泰桓签名的往事。时过境迁,当初的青涩少年如今已化茧成蝶。或许未来的某一天,他也会被另一位少年拿着本子索要一份签名或合影,成为亚洲泳坛新秀们想要赶超的英雄和偶像。 (雅加达8月20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