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魏纪中:亚运会既要降低成本,也要维持一定规模

周杰、张寒
2018年08月21日13: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魏纪中:亚运会既要降低成本,也要维持一定规模

  新华社雅加达8月21日电(记者周杰、张寒)对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来说,作为最大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亚运会既要降低成本,也要维持一定的规模,这两者之间要取得一种平衡。

  魏纪中20日在谈到亚运会“瘦身”问题时表示“瘦身”利于精英体育而不利大众体育,因此亚运会一方面要研究降低成本,同时还要保持一定规模,给体育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以参与机会。

  “我们希望在本届亚运会上80%的代表团都能够获得奖牌,这就达到了亚运会的目的,”他说。至于未来亚运会是否还会增加大项,魏纪中说,“未来亚运会如果增项,我估计只会增加小项,这符合《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精神。”

  雅加达亚运会共设有40个大项,其中既有32个东京奥运会项目,也包括武术、藤球、卡巴迪等在内的地区特色项目。魏纪中说,在特色项目的设置上,也考虑了亚洲不同区域的代表性项目。“比如在东亚就是武术,东南亚是藤球,南亚就是卡巴迪。当然,东道主可以自设三个项目,这样一共就是8个特色项目。”

  回顾雅加达亚运会筹办过程,魏纪中仿佛还能感受到当时的紧张。“按照我们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穆萨拉姆)的话说,这是最伤脑筋的一次。印尼是2014年(把承办本届亚运会的任务)接过来的,但一直到2016年末,基本没干什么,真正干事是最后这一年。当时我就跟他们提出来,你们纸上谈兵可以,但有一件事不能等,就是基本建设。”

  雅加达原有的体育设施里最可倚仗的便是这届亚运会上被称作雅加达一号场馆群的朋加诺体育中心,不过这片场馆的主体建筑都已56岁高龄,是印尼为承办1962年亚运会兴建的。“我不能说它破破烂烂,但确实已经不是21世纪体育场馆应有的水准,”魏纪中说。

  出于当地现实和临时接手承办工作的考虑,亚奥理事会既要确保亚运会及时举行,又不能让组织者花费太多,给出的建议解决方案就是利用展览馆。印尼最终接受了这个建议,新建的场馆除了场地自行车馆,便是一座未来将作为亚运遗产保留下来的五层训练大楼。

  从2020年东京奥运会,到三亚刚刚申办下来的2020年亚洲沙滩运动会,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这些综合性运动会都在东亚举行,在魏纪中看来,并不是巧合。“举办一届成功的综合性运动会,第一要有有为的政府,第二要有有效的市场,第三有社会各界的支持。”至于给未来综合性大赛组织者的建议,他说,运动会和要城市发展相结合,要考虑这些赛会效益的“外部性”。

  对雅加达亚运会新增的表演项目电子竞技,魏纪中笑称他现在只能看懂10%,不过到时他还是要去现场观看比赛,当然是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

  “如果我们朝前追溯,我们会发现很多运动项目其实都是从游戏发展起来的。电子竞技的负面影响不是禁止就能消失。我们把电子竞技放进亚运会作为表演项目,就是希望能起到正面引导和规范的作用,”魏纪中说。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