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女子水球受益“与狼共舞”计划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8月22日09:01 |
小字号

本报特派记者 李雪颖

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水球比赛21日结束了最后一轮的争夺,中国队16比3击败中国香港队,实现酣畅淋漓的五连胜,从而以全胜战绩实现了亚运三连冠。

本次亚运会女子水球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共有6支队伍参赛。中国队在前两轮便遇上了此次比赛的主要对手哈萨克斯坦队和日本队。姑娘们很好地贯彻了教练的技战术,分别以11比4、12比8胜出,赢得了漂亮的开局。随后中国队又相继以20比4大比分战胜东道主印尼队,17比5战胜泰国队,稳坐榜首位置。

本次亚运会中国队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阵容,里约奥运会后老队员马欢欢、孙雅婷、杨珺等退役,队中只有两名队员有过亚运会参赛经历。里约奥运会后留下的6名相对年轻的队员,大赛经验欠缺。尽管如此,早早进入东京奥运备战状态并常年在国外训练、比赛,让这支较为年轻的队伍得到了迅速提高,如今实现亚运会三连冠让“与狼共舞”计划看到了实效。

“本届亚运会上,我们赛前准备练得非常扎实,队员执行力特别好。”教练龚大立表示,中国队收益于“与狼共舞”计划,获得了与美国、欧洲等队伍交流的机会,“我们在美国待了110天、打了67场球,在欧洲待了75天、打了60场球,这些比赛对于队员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年前,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也就是三个球的优势,当时是9比6取胜;这两年跟日本队都是打得非常胶着,几乎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才侥幸赢一个球。“与狼共舞”计划让中国女子水球真正实现了新老交替。

积累大赛经验、锻炼年轻队员、磨合队伍,通过本届亚运会这些都实现了,年轻队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龚大立说,里约奥运会后留下的6名年轻队员起到了关键作用,像守门员彭林、中锋熊敦瀚、防中锋梅笑寒、左手队员张婧等都在对阵哈萨克斯坦和日本这两场关键比赛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达到了我们预想的目标,但我觉得还可以更好。”队长梅笑寒在赛后表示,“感谢国家制定的‘与狼共舞’计划,让我们能够与更多的外国球员交手,收获更多的大赛经验。”

结束这次亚运会征程后,姑娘们马上又要投入到世界杯比赛的备战中。龚大立透露,10月底队伍计划赴美国进行四个月的训练,之后还要与一些欧洲俱乐部共同训练和比赛,今年大概有214天的时间都在国外训练和交流,明年的计划也是排得很满。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龚大立说:“希望能够创造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但现在我们还是要走好每一步。”

(雅加达8月21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