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首支共建攀岩国少集训队在广西马山成立

2018年08月22日20: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首支共建攀岩国少集训队成立现场
首支共建攀岩国少集训队成立现场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王霞光 朱叶 )随着攀岩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该项运动在国内越来越受到重视。8月21日,首支共建攀岩国少集训队在广西马山成立。

在2018年“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的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为中国首支攀岩国少队代表授牌。

未来,中登协计划采取以地方政府为主导,中国登山协会指导与监督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与10个省市自治区的体育局和中小学合作共建攀岩国少集训队。另据了解,中国国家少年攀岩队将在2018年亚洲少年攀岩锦标赛选拔组队之际成立,而这些攀岩共建国少集训队将成为国家攀岩少年队重要的人才来源。

随着青少年攀岩人数的增加和水平的提高以及赛事体系的完善,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青少年攀岩选手。同时,由亚洲攀岩少年锦标赛、全国攀岩少年锦标赛、全国青少年攀岩U系列赛组成的赛事体系的成熟,也对攀岩国少队的成立提出了迫切需求。

打造马山样本

作为首支成立的共建攀岩国少集训队,马山具有极强的示范性作用。

2017年,拥有丰富自然岩壁资源的马山着力打造“马山攀岩小镇”,同时也提出了建立青少年攀岩队的需求。2017年11月5日,“中攀阿成” 攀岩运动学校在马山揭牌,也揭开了“马山青少年攀岩队”成立的序幕。

成立之后,在校长谢卫成的带领下,对马山各个中小学的体育老师进行了系统的攀岩技能培训以及攀岩教学培训。截至目前,已有4位当地的体育老师考取了初级攀岩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证书。

除了师资的培训,完善的攀岩设施设备也成为马山建设集训队的重要基础。据了解,目前马山已有5所学校建起了人工岩壁,在马山县古零中学还建有标准的难度岩壁和速度岩壁,供集训队训练和比赛使用。

广西马山共建攀岩国少集训队的队员将从马山县各个中小学选拔,考虑到当地各个学校距离较远以及学生的课业任务,集训队的日常训练将分为两个部分:课时在各个学校进行基础的体能和攀爬基础技能训练,周末集中进行较为系统的攀爬技巧训练。

“这些集训队队员还是学生,学习文化课是他们的首要任务,我们不希望他们因为练习攀岩而放弃文化课的学习,要培养他们全面发展。”谢卫成说道。

中国登山协会:当好掌舵者

据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介绍,在打造马山成为攀岩共建国少集训队的示范性样本之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因地制宜地建设10支共建攀岩国少集训队,并且中国登山协会将从攀岩师资队伍建设、攀岩队员选拔、评估攀岩训练计划的制定与执行以及赛事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与指导。

2017年,中国登山协会共举办了两期青少年攀岩师资培训班,该培训班围绕青少年攀岩、中小学攀岩课程相关知识与技能,青少年攀岩训练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组织与管理,安全与风险管理等相关内容展开培训,参训人员不乏国内攀岩名宿,李春华、潘旭华等老将的名字都出现在名单上,而他们也都表示本次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

刘常忠是青少年攀岩资深培训者,“刘常忠攀岩学校”的校长,曾培养出多位优秀的攀岩小将。

谈到青少年攀岩师资培训班,他这样说:随着“攀岩进校园”以及相关青少年攀岩活动的持续开展,目前专业的青少年攀岩师资非常紧缺。所谓的青少年攀岩教练,除了具备一定的攀爬水平之外,更需要了解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征,制定适当的训练计划。很多时候,青少年攀岩教练往往充当启蒙老师的身份,这就要求他们可以调动孩子们的训练积极性,让他们对攀岩保有持续的热情并养成良好的攀岩习惯。现在很多水平较高的运动员开始转型做教练,对于这个运动的发展是极有好处的,但是也要看到,运动员往往缺乏较为系统科学的训练知识,更不要说青少年身心发展特征的相关知识,因此这个课程是非常必要的。

除了师资队伍的建设,中国登山协会还将在队员选拔和训练方案制定等方面给予监督和指导。

“队员的选拔将主要从小学的孩子入手,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时间相对充裕,身体灵活性好,更具可塑性。同时我们会参考青训体系相对成熟的项目,诸如足球等,细化年龄段分组,便于进行个性化专业化的训练。中国登山协会也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技术优势向个地方共建集训队选派、推荐优秀的教练员,并及时评估训练工作。”丁祥华说道。

当然,地方共建队伍的队员并非一成不变,队伍将根据赛事表现和训练表现实行动态淘汰机制,而这些共建集训队的优秀队员将有机会被选入将于2018年年底成立的国家攀岩少年队。

目前,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攀岩训练体系和赛事体系逐渐完善。培训体系方面,形成了以“攀岩希望之星”推广活动和“攀岩进校园”活动为塔基,以省市区共建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为塔身,以国家攀岩少年队为塔尖的培训体系金字塔,搭建国少队、国青队、国家队完整的人才选拔机制;赛事体系方面,形成了以“攀岩希望之星”各个级别赛事为塔基,以2017年推出的全国青少年攀岩U系列联赛为塔身,而塔尖则是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的青少年赛事金字塔。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