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雅加达“魔鬼主场” 国羽虎口拔牙

杨敏
2018年08月23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雅加达“魔鬼主场” 国羽虎口拔牙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敏)亚运会羽毛球项目昨日在素有“魔鬼主场”之称的塞纳扬体育馆进行了男团和女团决赛,中国男队以3比1力克东道主印尼队,实现亚运男团第6冠;中国女队则以1比3不敌日本队,无缘6连冠。

  林丹再次“躺冠”

  这是中国男队连续第4届亚运会闯入男团决赛,坐拥主场之利的老牌劲旅印尼男队则是时隔16年重返亚运会男团决赛,如果夺冠,也是第六度封王。中国男队要对抗的不仅是实力不俗的东道主,还有名震羽坛的“魔鬼主场”。尽管中国队每年都会到这里参加印尼公开赛,对这里的“魔鬼”程度早有了解,但是,来到4年一届的亚运会,印尼队的主场气势有增无减。羽毛球是印尼的国球,男团决赛甚至吸引了印尼总统前来观战。从开赛前半个小时起,近万名观众就疯狂地为印尼队摇旗呐喊。

  第一盘男单对决在石宇奇与金廷之间展开,双方在决胜局战至21比20之际出现悲壮一幕,金廷因为大腿严重抽筋无奈退赛,石宇奇为国羽拿到了第1分。之后登场的“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以0比2完败给目前世界第一的苏卡穆约/费尔南迪,两队战成1比1。  第三盘谌龙的胜负对比赛的最终走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在此前曾两次击败乔纳达,但是,此番坐镇主场的对手首局以21比19给了谌龙一个下马威。不过,大赛经验丰富的谌龙以21比16和21比18连扳两局,拿下关键的这一分。获胜后他兴奋地不断与场边的队友互动,他们在赛前约定,“魔鬼主场”太嘈杂,大家就用眼神互相加油。谌龙赛后调侃自己,好久没在团体赛的关键战中赢球了,上场前所有队友都跟他说“要搏、要搏”,正因如此,他在丢分时也十分笃定自己可以逆转取胜。最后,国羽二号男双刘成/张楠以2比1击败阿尔弗兰/阿德里安托。国羽以大比分3比1击败对手,时隔8年重夺亚运会男团金牌。  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国羽以2比3不敌东道主韩国队屈居亚军。林丹当时出任第二单打,国羽拿到的两分来自他的单打以及蔡赟/傅海峰的双打。之后,林丹还在男单项目夺得金牌。时隔4年,34岁的林丹只参加男团项目,但他由始至终都未迎来任何上场机会,其他队友在前3盘或者前4盘就已锁定胜局。在今年5月的汤姆斯杯上,中国男队重夺男团冠军,当时出任第三单打的林丹也没有在决赛中登场,便因为队员们的努力获得第20个世界冠军头衔,从而被戏称为“躺冠”。昨晚,中国男队在前4盘结束战斗,林丹再次幸福地“躺冠”。

  女队复兴仍需时日

  女团决赛,卫冕冠军中国队以1比3不敌日本队。除了头号女单陈雨菲拿到1分之外,之后登场的陈清晨/贾一凡、何冰娇、黄东萍/郑雨相继丢掉3分。丢掉第3分的小将黄东萍赛后泪洒当场。  日本女队今年夺得了尤伯杯冠军,女单和女双的整体实力都强于中国女队。首盘角逐,中国队头号女单陈雨菲以2比0完胜对手头号女单山口茜。第2盘女双对决,陈清晨/贾一凡以0比2完败给福岛由纪/广田彩花。第3盘,何冰娇苦战3局以1比2遗憾落败。第4盘女双比赛,黄东萍/郑雨以0比2不敌里约奥运会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  在5月的尤伯杯上,中国女队止步4强,半决赛以2比3输给了东道主泰国女队,输掉的3分全部来自女单。雅加达亚运会,国羽女单小将进步明显,陈雨菲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均顶住压力拿下了第1分。第二单打何冰娇尽管在决赛中惜败,但她与对手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日本队目前有3对女双高居世界前5,反观国羽女双主力,则在今年以来表现不如人意。两对女双都未能在决赛中得分,是国羽无缘卫冕女团的重要原因。来自广东的陈清晨在赛后遗憾地表示,第一次参加亚运会,遗憾未能在决赛中为队伍进账分数。  中国女队在亚运会上曾经10夺女团冠军,从1998年到2014年曾经实现5连冠。日本女队过去只曾两次夺冠,上一次已经要追溯到48年前。结束了团体赛的争夺之后,本届亚运会羽毛球5个单项的角逐将从今天开始进行。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