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文观潮:风物长宜放眼量

李中文
2018年08月2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看中日选手泳池大战,实在是一件很过瘾的事。

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赛事鏖战了四个比赛日,中日泳将在绝大多数赛事中你来我往、各领风骚,将游泳比赛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客观分析中日泳将的赛场表现,双方金牌数的对比自然是最有说服力的数据。而在金牌数比拼之外,双方泳将的年龄结构、队伍中每名成员的自律程度,既决定着当下双方的实力强弱,也决定着将来到底谁可以走得更远。

明星选手自然是最引人关注的,但却未必一定成为决定双方比拼孰胜孰负的关键因素。毕竟,明星选手能拿几枚金牌基本可以说是人尽皆知,相对而言出现意外的概率也小。需要警醒的是,明星选手身上无小事,其一举一动都会给本队选手带来不可预估的影响。倒是队伍中那些名气不是很大却同样起着关键作用的骨干力量,往往悄然牵动着双方金牌数量此消彼长的走势。至于说到各自队伍中的年轻面孔,体现的是队伍的人才厚度,决定的是此后几年谁能在接下来的比拼中占据主动。而队伍中每名成员的自律程度,看起来似乎与队伍成绩并不相关,其实却是一支队伍能否赢得尊重的关键因素。

这也正如人们更喜欢看明星选手气势如虹拿金牌破纪录,但恰恰是那些打到紧要处的咬牙坚持与无人注意时的习惯性自律才最具撼人心魄的力量。懂得咬牙坚持,说明这个明星选手对自身有严格要求、对成绩有强烈渴望;懂得在无人注意时依然保持习惯性自律,既可证明一个明星选手的良好品行,更可让一种好的品质在一支队伍中不断传承。可惜的是,人们看比赛往往只图看得过瘾、而那些坚韧与自律往往容易被忽略。

看明星选手,既要看战绩、也要看小节,这样看一个明星选手才够全面,也才能更好地评判这个明星到底够不够格;看一支队伍,既要看中坚骨干,也要看年轻新秀,这样看一支队伍才可以看清这支队伍的发展后劲。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己之私可能为败局埋下伏笔,一念之差也可能让曾经的辛劳付水东流。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