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教练揭秘:刘湘打破世界纪录“预谋已久”

周欣 夏亮 杨汀
2018年08月23日08: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教练揭秘:刘湘打破世界纪录“预谋已久”

  新华社雅加达8月22日电 教练揭秘:刘湘打破世界纪录“预谋已久”

  新华社记者周欣 夏亮 杨汀

点击查看大图

  图为2018年8月21日,中国选手刘湘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决赛后面露惊喜之色。她以26秒98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26秒98!世界纪录!刘湘用崭新的50米仰泳世界纪录宣告,自己有颜值,更有实力!

  刘湘触壁后一脸惊讶,认为“不可思议”,但在教练何新中那里,“预谋已久”的事情终于变成了现实,用“仰泳协助带动自由泳”的计划初见成效。

  亚运会的泳池内,上一次打破世界纪录还是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日本蛙王北岛康介的男子200米蛙泳。而刘湘打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此前正是由中国选手赵菁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时创造的27秒06。

  50米仰泳不是刘湘的强项,但她一直在进步:2015年喀山世锦赛,27秒58,铜牌;2017年全国冠军赛,27秒56;2018年全国冠军赛,27秒40;雅加达亚运会26秒98!而实际上,她是女子5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保持者。

  从广东队到国家队一直指导刘湘的教练何新中表示,从今年4月太原全国冠军赛后,他和科研团队中的林洪老师为刘湘确定了“冲击50米仰泳世界纪录”的计划,但这并不是终极目标:50米仰泳是今年亚运会和明年世锦赛的比赛项目,正好用仰泳的突破来促进自由泳。

  “打破50米仰泳世界纪录只是手段,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东京奥运会50米自由泳。如果现在就开始单一提高自由泳,很难有新的刺激,所以我们为刘湘设计了‘用仰泳带动自由泳’的策略,增强她的自信。”何新中说。

  为了在训练中给刘湘寻找对手和刺激,6月初何新中带领队员来到美国南加州大学跟随名帅戴维·萨罗训练,诸多世界名将包括立陶宛的梅卢提利、匈牙利的霍苏、俄罗斯的莫洛佐夫以及美国的安德森等人都在同一个泳池训练,氛围非常好。

  何新中、林洪和团队人员观察发现,萨罗喜欢池边“临时创作计划”,表面上看杂乱缺乏系统,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他的训练特点是“组合型内容多、专项腿的练习比例大手段多”。这一点正好符合何新中对刘湘的改造需求:腿部力量差一直是刘湘的薄弱环节。

  “萨罗的训练计划不针对个人,也没有特殊对待中国选手,好像是提供自助餐一样种类繁多,我们教练必须要为运动员介绍分析和总结外教的特点,然后根据自己队员的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自己想要的重点,帮助运动员适应和完成。”何新中说。

  林洪是国内游泳运动生物力学专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长期跟踪刘湘。他透露,刘湘最开始对出国训练信心不足,担心外教不适合自己。

  “练了几天后,刘湘就发了两次烧,我们就势引导她增强信心。‘外教有很多好的训练手段,每周都有不同的内容,你不去体验,就不知道会有什么好处’。等她身体康复后,迫不及待地想要去体验,这时候反而需要我们去抑制她,要不身体恢复不过来。”林洪说。

  何新中指出,出国训练最大的收获是“外教与我们平时的训练要求相符,进一步加深了运动员对自己教练和科研人员的信任”。

  “运动员的训练作风得到了国外教练、运动员的认同和赞许,同时我们在国外训练获得了全新的训练刺激,进一步提高了专项能力。同时,也坚定了中国游泳‘博采众长,走自己路’的信念和决心。”何新中说。

  24日,刘湘将在主项50米自由泳中迎接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的挑战。亚运会开赛前刘湘就说过“不是我怕她,而是她怕我”,游完50米仰泳后,刘湘对自己更有信心了:“不过我先不庆祝,等自由泳拿到金牌后,再一起庆祝!”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