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悦读亚运

国羽逆风飞翔绽放光芒

赵欣悦
2018年08月23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羽逆风飞翔绽放光芒

 昨晚,经历近5小时的激战,亚运会羽毛球男团金牌终于产生,中国队3-1击败印尼登上了最高的领奖台。这场胜利着实不易,在东道主一边倒的助威声中,中国的小伙子们不仅要面对强大的对手,还要面对印尼上千的观众,他们在承受着身体、心理双重压力的情况下能够夺冠,非常值得称赞。在三场胜利中,石宇奇和谌龙的两场单打最为艰难,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落后,是全程的“逆风球”,但最终两人都顶住压力,帮助中国队拿下关键胜利。困境之中没有放弃,依靠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击垮对手是中国队此战的最大胜因。

在早些结束的女团决赛中,中国小花们1-3不敌整体实力更强的日本,无缘卫冕。虽然错失金牌,但我们仍可以看到小将们的成长,就像女单的陈雨菲和何冰娇,她们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心态上都比尤伯杯时强上许多,更令人欣慰的是,在她们身上,我们也看到了那种不畏强敌、直面挑战的精神,看到了逆境中奋起直追的勇气,看到了永不放弃的决心。相比胜利,这些成长更加重要。

事实上,中国羽毛球队在里约奥运会后就饱受诟病,外界质疑声不绝于耳,一次次刷新历史最差纪录的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很多人说国羽失去往日霸主地位的同时也失去了拼搏奋斗的精神,年轻一代还要仰仗林丹这样的老大哥,青黄不接成为国羽在新的奥运周期面临的巨大问题。其实这些纷繁复杂的声音既是阻力也是动力,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中国羽毛球队走下神坛并非偶然,尽管不复往日大包大揽的风采,但国羽上上下下都在努力。小将挑大梁需要过程,其间丢掉几个冠军着实不重要,需要在意的是失败是否能催化他们成熟,能否令他们成长。

其实,目前这支全新的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全面成熟起来,尽管成绩不如过去,但他们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就像昨日男团的这场胜利,中国队并未等到林丹出场便锁定了胜局,这说明小将们的肩膀已经可以抗下重压,可以担当重任了。这场逆风取胜就像是国羽前进道路的缩影,在失败和质疑声中坚定前行、逆风飞翔,相信最终的结果也会如同昨晚,在赛场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