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风景这边独好,非奥项目展亚洲体育别样精彩

夏亮
2018年08月23日17: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风景这边独好,非奥项目展亚洲体育别样精彩

  新华社雅加达8月23日电(记者夏亮)“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非奥项目作为区别于奥运会的主要标识,本身大多是亚洲各国的“国粹”。这些独具特色的运动项目极大丰富了亚运会的竞技内容,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着属于亚洲体育的独特韵味。

  本届亚运会,8个非奥大项分别为:壁球、藤球、滑翔伞、武道、摩托艇、桥牌、保龄球和卡巴迪。其中,除了滑翔伞、摩托艇和桥牌是首次进入到亚运会大家庭,其他项目则是亚运会的常客。

  除此之外,32个奥运大项中,还有多达135个非奥小项,这也使得本届亚运会在项目总数上仅次于广州亚运会。亚运会在“瘦身”之后,项目总数不减反增,非奥项目的增加无疑是其中原因之一。

  非奥项目想要进入亚运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项目能否体现亚洲特色,而本届亚运会武术大项则将这一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8个非奥大项之一,武道在本届亚运会上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武术之外,还包括源自日本的柔术(寝技)、源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库拉什、源自印尼和马来西亚的班卡苏拉以及流行于中亚的桑搏这四种格斗术。

  这些项目或是已经在亚洲地区绵延发展了数千年,或是深受亚洲人民喜爱,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本届亚运会将其广泛吸纳其中,不仅使更多项目的运动员得到同场交流竞技、互相学习提高的机会,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亚洲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非奥项目多源自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拥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其中卡巴迪和藤球颇具代表。卡巴迪被称作印度版“老鹰抓小鸡”。这项运动对于场地要求不高,却颇具对抗性和参与性。藤球则融合了足球、排球、羽毛球等运动的特点,除了不能用手,可以用身体其他任何部位触球。运动员在网前闪转腾挪,倒挂金钩,极具观赏性。

  其余像壁球、保龄球、桥牌、滑翔伞和摩托艇等5个项目,也都各具魅力。虽然目前普及程度不高,但这些运动本身难度并不大,且趣味性十足,或将凭借亚运会的推广而走入千家万户。

  相对于奥运会和其他洲的传统大型运动赛事,亚运会勇于接受新鲜事物,不断吸收新出现、受关注、具有时代特色和正在发展的体育项目,表现出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正走在世界体育前列。

  比如,电子竞技成为本届亚运会的表演项目,也将是下届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亚洲的电竞项目高手,将联手向全世界展示电竞运动的魅力。

  “边缘项目”仅仅流行于某一地区,但并不影响这项运动的生命力。多元化的亚运平台,价值不止于竞技普及和项目发展,也开启了各国文化交融的另一条路径。在亚运会的大舞台上,非奥项目代表着最具亚洲特色的体育文化,而这些“亚洲能量”也必将让亚运会在未来更加勃勃有生机。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