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女排3比0轻取韩国队 朱婷18分成得分王

王芳
2018年08月24日08:4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胜老冤家,拦网是法宝

中国女排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

23日,中国女排迎来本届亚运会小组赛最强对手——韩国队,在朱婷的率领下,中国女排以25比21、25比16和25比16战胜对手,取得小组赛三连胜,基本锁定小组第一。

中国队与韩国队是亚洲赛场上的老对手,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决赛都在两队间进行。在仁川,主场作战的韩国队击败了以二队出战的中国队夺得冠军。从实力上来讲,两队半斤八两,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因此昨天3比0的比分还是让人略感意外,毕竟韩国队是冲着卫冕而来,队中拥有金软景这位超级主攻。更何况在今年5月的世界女排联赛北仑站中,韩国队就曾以3比0横扫中国队。3个月时间,是什么让两队在场上的形势发生了变化?

朱婷的回归无疑是改变两队实力对比的重要一环。5月,朱婷由于刚刚结束土超联赛的比赛,并没有第一时间回归国家队,而是休息了一段时间。当时中国队被委以重任的主攻手李盈莹,在北仑站比赛中只拿到5分。

在朱婷归队后,中国队的进攻实力得到了明显改善,在这场亚运会的比赛中,朱婷全场拿下18分,荣膺得分王,进攻成功率高达58.33%,这个数据要比隔网相对的金软景高出一倍。

其实朱婷对于球队的贡献并不仅限于得分,更关键在于对球队的支柱性作用。在北仑站的比赛中,中国队主要派上了一批年轻球员,她们在场上发挥波动很大,在开场落后之后便发挥失常。朱婷的回归无疑对整支队伍起着稳定军心的作用,亚运会这场中韩对决,中国队每局比赛前半段都曾落后,但始终都表现得十分稳定,在比赛中段抓分实现反超。

但朱婷的回归并非中国女排改变的最重要原因。中国队本场比赛表现最亮眼的当属拦网这一项技术,尤其在对韩国队主攻手李在英的盯防上,完成得相当成功,只让她拿到4分。要知道,在北仑站的比赛中,李在英与金软景打对角,两人联手拿下32分,直接打崩中国队的防线。李在英的发挥失常也让韩国队的进攻缺失了一角,威胁也变小了。

在拦网这项数据上,朱婷和袁心玥各得3分,颜妮和龚翔宇各得2分,刘晓彤也有1分入账。虽然韩国队副攻梁孝贞拦网表现也很抢眼,但她一人无法拦住中国队多点开花,无法改变场上局面。

中国队在整体战术得当的情况下,也迫使韩国队全场失误多达17分,比中国队多出8分。此消彼长之下,中国队3比0取胜也在情理之中。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