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水师”从巨港启航

孙嘉晖
2018年08月24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水师”从巨港启航

  如果说中国游泳队日进4金令人血脉贲张,那么,中国赛艇队在两小时内狂扫6金1银的骄人战绩,更是令人信心爆棚。8月23日,印尼亚运会迎来赛艇决赛日的争夺,共产生8枚金牌,中国队出战其中7个项目,结果在两小时内席卷6金1银。赛后,印尼当地记者对这支来自中国的“梦之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发布会成了印尼媒体的“独家专访”,他们对中国队员生活、比赛的方方面面都很感兴趣,特别是“你喜欢哪一个吉祥物”的问题,逗得中国选手前仰后合,乐开了花。在本届亚运会之前,国人对巨港知之甚少,但在历史上,这里是郑和下西洋海上丝绸之路停靠的重要口岸,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之下,巨港也在积极融入这条高速发展线路。

  巨港,历史与亚运在此交会

  从印尼首都雅加达乘坐飞机,航程65分钟就可抵达亚运会协办城市巨港。

  相比雅加达,巨港只能算是个小城市,虽然她是南苏门答腊省首府和苏门答腊岛南部最大港口与贸易中心。不过,巨港在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千年前已经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

  据考证,郑和下西洋就曾途经此地。史料记载,郑和访问印尼的首站是巴淡岛,然后是巨港、亚齐、棉兰、雅加达、三宝垄、泗水、山口洋、巴厘岛等。如今,这些地区都已对中国开放旅游线路,中国游客可在旅游时游览郑和文化遗迹,重温历史。

  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国是印尼的第一大游客来源国,每年有约200万名中国游客到访印尼,巴厘岛自然是中国公民耳熟能详的海岛游胜地了。

  实际上,中国和印尼隔海相望,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源远流长。鲜为人知的是,元朝大军曾派500战船、2万士兵远征爪哇岛,爪哇岛正是现在的印尼。而随着郑和下西洋,历史上出现了三次大规模华人下南洋的浪潮,巨港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本届亚运会选择巨港作为协办城市,一来这里在2011年曾举办过东南亚运动会,留下了一座雅加巴林体育城,体育场地完全可以承接小型综合性运动会;二来巨港距离雅加达只有1小时的航程,交通便捷;加上中国企业承建了巨港机场到体育城的24公里轻轨,进一步加速了小城的现代化进程。

  亚运,中国水上军团再出发

  “这里的体育设施完备,人也挺热情友好的,感觉很不错。”中国赛艇选手李晶晶表示,除了天气有点热,没有不适的感觉。

  巨港有一个大气的名字,但这里并不是真正的海港城,而是一个河港,全长520多公里的穆西河穿城而过,整座城市以河为界,天然分区。

  几乎所有亚运会巨港赛区的比赛都在雅加巴林体育城进行。今天上午,中国赛艇队在这里火力全开,在参加的所有7个项目中收获了6金1银的骄人战绩。

  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双人双桨冠军得主张亮,以7分25.36秒的成绩率先通过终点,为中国赛艇队夺得雅加达亚运会赛艇项目首枚金牌。当被印尼媒体问及中国队频繁奏响国歌的秘诀是什么时,张亮表示,大家刻苦训练总算有所回报,这就是我们制胜的秘诀。

  随后,在女子双人单桨A组决赛中,巨蕊和林心玉以7分55.50秒获得冠军,中国队豪取该项目七连冠。

  林心玉赛后说,对巨港当地的美食印象深刻,“吃到很多有特色的食品,确实很不错,就是叫不出名字。”

  在女子双人双桨决赛中,江燕、李晶晶以7分33.55秒的成绩夺冠。值得一提的是,李晶晶曾是一位皮划艇运动员,2015年转练赛艇,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如今24岁的她从小辗转河南、甘肃、天津,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我有一个奥运梦,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赛后,印尼当地媒体的热情出人意料地高,问题一个接一个,从运动员村的住宿条件,到巨港当地美食,再到炎热的天气对比赛的影响,还有喜欢哪个吉祥物,忙坏了体能师兼翻译、导演、摄影李鹏。

  在三个吉祥物中,中国姑娘们对“犀牛哥”情有独钟,萌化的样子和大块头是犀牛哥受追捧的原因。

  8月24日,本届亚运会赛艇比赛将展开剩余7个项目的争夺,中国队将再次掀起夺金狂潮,巨港是他们起航的地方,下一站就是2020东京奥运会了。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