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年轻不怕“遗憾” 中国跆拳道队1金2银2铜收官

于帆
2018年08月24日08:27 | 来源:新体育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年轻不怕“遗憾”,中国跆拳道队1金2银2铜收官

  新体育网印尼雅加达8月23日电(记者 于帆)“遗憾”是中国跆拳道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说的最多的两个字。本届亚运会,中国跆拳道队共收获1金2银2铜,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至今成绩最差的一次。

  本届亚运会,中国跆拳道队派出了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全队平均年龄不足21岁,队中只有赵帅和陈灵龙征战过亚运会。亚运会开赛前,中国跆拳道队主教练管健民曾表示,之所以大胆启用年轻人,主要是考虑他们已经具备在国际大赛为中国争金夺银的实力,希望他们在亚运会上得到进一步磨练。

  正如管健民所言,除奥运冠军赵帅外,张梦宇、闻人云涛、孙宏义,以及品势项目的六名选手均有过在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经历,亚运会他们都是奔着金牌而来。然而事与愿违,随着比赛的进行,年轻选手抗压能力差、经验不足等问题逐渐显露。

  首先是抗压能力,亚运会不同于世锦赛、大奖赛等单项比赛,作为亚洲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赛事,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多名中国跆拳道运动员在赛后都表示,亚运会的大赛氛围更浓厚,同时身上的压力也更大。张梦宇在女子67公斤级半决赛失利后就留下了伤心的泪水,她说她在比赛中特别紧张,从比赛一开始就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在这种情况下,张梦宇在场上畏手畏脚,最终输给了自己曾经轻松击败过的对手。

  类似的情形还发生在闻人云涛、宋国栋等人身上。被誉为吴静钰接班人的闻人云涛本是亚运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但比赛中在领先的情况下,她却没有调整好心态,被一名实力远逊于她的选手逆转。

  反观获得唯一一枚金牌的小将骆宗诗,她在决赛后就坦言,良好的心态和坚定的必胜信念是她能够取胜的关键。

  本届亚运会中国跆拳道队暴露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经验不足,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年轻选手不能做到沉着应对。参加女子53公斤级比赛的刘凯琪曾受因护具问题比赛中断三小时的影响,当时竞技状态全无,轻松被对手击败。事后她告诉记者,当护具出现问题的时候,她脑袋彻底懵了,完全不知道要怎么办,幸亏教练及时向裁判反应了情况。

  此外,高盼、陈小艺等年轻选手都在面对经验老道的对手时吃了大亏,因缺少大赛经验,而在比赛中完全被对手压制。这方面可以向伊朗小将米拉什姆·侯赛因学习,他在对阵赵帅时,就利用自己年轻没有压力、体能好的优势不断冲击赵帅,最终收获一枚金牌。

  尽管中国跆拳道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问题越早发现越能尽快解决,毕竟距离东京奥运会只剩下两年的时间。放眼亚洲跆拳道水平,韩国依旧占统治地位,伊朗、约旦、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也正在迎头赶上,中国跆拳道队的年轻选手要相信自己差的不是能力、不是技术,而是抗压能力和大赛经验,只要集中精力把这两个问题解决,那么东京奥运会上,这群年轻人的表现依旧值得期待。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