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东京要打翻身仗 乔良带来改变

——专访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 

2018年08月24日21: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雅加达8月24日电(记者李丽、卢羡婷、易凌)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虽然体操队此次轻松包揽男女团和男女个人全能金牌,但面对一个多月后的世锦赛要做打艰苦战的准备,而包括请美国华裔教练乔良回国执教中国女队等措施,都是为了在东京奥运会打翻身仗。

叶振南表示,亚运会是东京奥运会周期的“中考”,所以体操队还是用亚运会来检验备战,磨练阵容和发现问题。这次男队是全新的阵容,虽然团体比日本队高出12.4分,但一来日本来的是二队,“全能王”内村航平和老将白井健三等都没来;二来这次日本队发挥失常,出现了多次失误。“而面向世锦赛,日本队会全主力出战,我们要做好打艰苦战的准备。”

具体分析男团比赛,叶振南也指出了一些短板。“我们还存在弱项自由操。我们跟日本二队比,开场第一项自由操还是输给他们。而日本一队的自由操更强,白井健三起评分更高,这样在(世锦赛)团体决赛的话,第一项就会拉低我们的分,另外高器械落地、翻跟头落地的稳定性还不是特别理想。”

叶振南表示,中国整体的体操人才厚度还是不如日本和美国,拥有顶尖实力的选手不多。

带出过多名奥运和世界冠军的前美国国家队主教练乔良6月底正式成为中国女队主教练。叶振南表示,队伍的考虑是美国体操近几年技术发展很快,中国女队动作很漂亮,但有时比赛中失误率会高于对手;此外中国体操目前教练员匮乏,许多高水平运动员退役后没有从事教练工作。

“所以我们请乔良来执教。从近期情况来看,他把美国的训练体系引进后,队伍成功率、包括队员成套能力提高很多。以前我们赛前不敢练这么多,现在每天都练,下午比赛,上午照样成套。通过这样的训练,运动员成功率提高,素质能力提高。以前过多强调技术,现在还要强调体能训练,还可以防伤,跟过去的理念不太一样。”他说。

但乔良正式接手女队只有两个月的时间。面向世锦赛,叶振南也表示:“今年女队是比较困难的。王妍退役了,而她的强项跳马、自由操,我们的队伍还是非常需要的,今年这两个项目人手比较短缺。所以今年的阵容不是特别整齐,只能挖掘现有的潜力。”

而无论哪种具体措施,都是为了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叶振南表示,东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要打翻身仗,而焦点在于中日男子体操之争。“日本队是老对手。我们要往前冲,也要防着后面的队伍赶上我们。我们要在强项更强的同时,恶补短板,使我们在东京奥运会的竞争力有所提升。”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