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陈运鹏视点:亚运泳池寻找“中国亮点” 

2018年08月24日21: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雅加达8月24日电(记者周欣)雅加达亚运会游泳项目23日的赛事结束后,日本队以17:16的金牌总数暂时领先中国队。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相对于最终金牌多与少,他更乐于寻找中国游泳的“亮点”,总体上看虽然“男强女弱”,孙杨统治中长距离自由泳,还有徐嘉余和汪顺,但是女子方面也有刘湘、王简嘉禾、李冰洁、张雨霏、于静瑶等亮点。

孙杨回归朱志根教练麾下,重拾中长距离能力,亚运会连续作战,检验了他的训练成果,400米世界排名榜首,200米世界第三,800米因为节约体能没有冲击最好成绩。这充分说明,孙杨是世界最好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只要训练得当,有所取舍,就有机会实现他东京奥运会梦想。

徐嘉余在三个仰泳单项比赛中游出了“世界波”,尤其是奥运项目100米世界第二好成绩,200米世界排名第三,成就“亚洲仰泳王”,他日渐成熟,能够和孙杨共同撑起中国游泳大旗。

汪顺200米混合泳游出了世界第四好成绩,世界比赛中也依然是奖牌竞争者。

中国女队最大的亮点就是刘湘,在何新中教练多年的精心指点和针对性培养下,刘湘的体能有所增强,同时又控制住了伤病,50米自由泳还会有提高。如果她的项目延展到100米仰泳,不知是否会有所突破。

三位16岁小将,包括李冰洁、王简嘉禾、杨浚瑄等都有巨大的潜力。其中李冰洁和王简嘉禾在400、800和1500米自由泳中,有能力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拿奖牌,但是可能很难战胜美国名将莱德茨基,莱德茨基转为职业选手后,训练时间更多,运动寿命会很长。

王简嘉禾身高1米82,上肢很有力量,天赋很好,但是冲刺能力还需要增强。李冰洁目前1米73,今年新换了教练需要时间磨合,但她在1500米自由泳最后100米冲刺游出了58秒多的分段成绩,简直是火箭速度,堪比叶诗文2012年伦敦奥运会400米夺冠的最后100米惊人逆转。杨浚瑄在2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中都是关键人物。

北京小将于静瑶没能在亚运会赢得200米蛙泳金牌,是输于大赛经验不足。她才18岁,身材1米78,她的技术包括腿部力量都非常好,相信增强上肢力量和冲刺能力后,她能为中国女子蛙泳带来希望。此外,她的教练韩冰岩同时也是史婧琳的教练,是非常有经验的好教练。

张雨霏的女子200米蝶泳具备争夺奥运奖牌的能力,最近几年世界女子200米蝶泳没有大的提高。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