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为当红小生的今天惋惜 为中国足球的明天忧虑

宗倩倩
2018年08月25日09:0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当红小生的今天惋惜 为中国足球的明天忧虑

被看好的这一支U23国足,最终依然无缘亚运会八强。新华社发

八分之一决赛中3:4不敌沙特,中国U23男足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雅加达亚运会之旅。那片场地上,U23国足小组赛中三战三胜的荣光留在了那里,张玉宁受伤离场的眼泪留在了那里,亚运会上无法冲破淘汰赛第一轮的魔咒也依然留在了那里。

而更重要的是,关于中国足球前景的思考,也随着比赛的结束,变得愈发严峻和残酷。

小组赛中6:0胜东帝汶,3:0胜叙利亚,2:1逆转阿联酋,这样的U23国足原本用不俗的成绩走在“保八争四、夺取奖牌”的路上,球迷们也因此对这支队伍寄予了厚望。

张玉宁、韦世豪、姚均晟……这批当今中国足坛最能打的适龄球员,原本也正在用一个又一个世界级的进球,走在“送孙兴慜去当兵”的路上。队长何超也在赛前罕见地发微博反击“国足拿亚运奖牌是笑话”这样的言论,获得大批球迷力挺。

一切原本看起来都那么好。可就在昨晚,这条路上突然杀出来的沙特队,那支小组赛被朝鲜队3:0吊打的非主流球队,出乎所有人意料地将国足绊了个大跟头。虽然国足在最后十分钟扳回3个球,没有酿成惨案,但兵败已成事实。

在上半场的17分钟时间里,中国队便连丢3球,整场比赛,眼看着沙特队的中锋卡马拉上演帽子戏法,也眼看着对手一次次地将球从自己脚下断走,眼看着对手的直塞球如实况游戏般轻松自如地撕破自己的防线……

从国足小伙子们的身上,看到了态度,也看到了此前最缺乏的荣誉感,他们在拼,在全力争胜,但实力的差距,就残酷地摆在那里。

而沙特本次派来征战亚运会的也只是U21,队员的年龄要比中国队小两岁。但块头明显占优的中国队,面对对方的积极拼抢和娴熟的传控技术,显得无所适从,全方位落在下风。让人不禁发问,小组赛中的中国队哪去了?

要知道,虽然沙特队年龄小,但是他们是一支亚青赛中获得亚军、也参加过去年世青赛并闯入16强的队伍。冲出过亚洲,和国际上的高水平队伍交过手,他们的经验远比仅仅依靠足协U23政策在中超联赛中获得上场机会的国足小伙子们要丰富得多。

这次的失利也让从少年队到成年队都多年未走上过世界级大赛的国足,认识到了冲出亚洲、多与高水平队伍过招的重要性。一次次惨淡的战绩证明,闭门造车、坐井观天是毫无前途的,少年强,才能步步高。

这支队伍原本被寄予厚望,他们几乎都是中超联赛里的当红小生,有些已经是不可或缺的主力,早早便在俱乐部出场并大放异彩,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如果这届亚运会是一次足协U23政策的成果检验,那结论显然是值得商榷的。而面对这样的失利,足协会不会对政策进行调整或者再研究出台一些新政呢?很多人赛后会说只要再给中国队一点时间,扳平甚至反超也不是不可能。但其实我们都清楚,“一点时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亚运会被淘汰,这支最后一次组队参加大赛的U23队伍也结束了自己的使命,他们中的一些佼佼者将来会成为成年国足队伍的一员,继续承担起带领国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任务。球员们需要做的是吸取教训,积累经验,而球迷们能做的,也只有再给中国足球点时间吧。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