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孙杨师徒再携手 等于空中加油

方海
2018年08月25日08:5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师徒再携手,等于空中加油

孙杨1500米自由泳三连冠

8月24日晚上,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进行最后六个项目的决赛。浙江选手孙杨再接再厉,再夺1500米自由泳金牌,本次亚运会囊括男子200米自由泳到1500米自由泳四冠;徐嘉余携手李朱濠等队友勇夺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并且创造新的亚洲纪录。徐嘉余也获得了本次亚运会的第五金(仰泳三项加接力两项)。

对于孙杨而言,亚运夺金是实力的展示和象征。而更重要的,通过亚运会他需要检验自己和朱志根教练重新携手后,中长距离的实力恢复得如何?从而为东京奥运会找准方向、确定目标。

在雅加达,孙杨包揽了男子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4枚金牌,还带领队友获得两枚接力银牌。

24日晚,在比赛结束之后的采访区,孙杨又两度落泪。先是抱住央视采访记者哽咽流泪,此后听闻一干纸媒记者“有没有觉得这次特别辛苦”的提问时,又是触景生情,泪光涟涟。

“其实这次来雅加达的状态一般,我觉得有点疲劳。”尤其是临时接任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后就很累了,但是他克服困难,一项项努力下来,直到24日晚的最后一项,也是泳池里最长距离的1500米决赛,“就是人已经有点发软了。今晚1500米特别是到后面,真的就是完全靠意志在顶,跟上来那个选手一直在逼我,让我把节奏调起来,真的一直是在咬牙坚持。”

能成为中国游泳队本届亚运会获得奖牌数最多的人,孙杨的付出不是我们常人能想像的。这些年,孙杨的光鲜大家看到,困难却知晓有限,尤其是一段时间以来,他专攻短距离项目后,原来最引以为傲的中长距离实力,某种程度在一步一步减弱。重拾利器,是他和朱志根指导重新携手,希望着重破解的课题。

赛后,钱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朱志根指导,这也是圆满完成本届亚运会之后,朱教练面对记者的话筒和镜头“首开金口”。

“亚运会是中考,东京奥运是高考。亚运会检验的是训练结果,从整体上而言,已经达到事先的预设目标。”朱指导介绍,金牌之外,是孙杨具体的比赛成绩都比较理想,这充分证明了这段时间训练效果比较明显。

朱指导表示,瞄准东京奥运会,孙杨主要针对200米、400米、800米三个项目。这次参加亚运会1500米比赛,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锤炼孙杨的意志品质。“我和丹尼斯教练都要求他要体现拼搏的一面。按照对自己能力的想象,去比赛,结果还比较满意。”

朱指导也毫不讳言,孙杨有段时间因为训练方向的调整,有氧能力下降明显,对1500米比赛有恐惧感,甚至不想比赛。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他现在能力明显恢复,信心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4日晚上的1500米成绩,是孙杨2015年以来首度达到15分以内。“我觉得这个15分以内只是一个开始,是非常大的一个鼓励,同时也证明我回到朱导这里确实有很大的提升。”着眼东京奥运会这个“大考”,无论是孙杨本人,还是朱志根教练,可以说经过亚运会的洗礼,已经对短板更加明了,信心更坚定,对东京有了比较好的期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