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游泳赛艇大项结束 田径大项登场 

周婉琪、许蓓
2018年08月25日08: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军”收兵“陆军”出击

  余贺新最后一棒力挽狂澜,帮助中国队接力夺金。 (新华社 发)

  水军·星光

  广州泳手再斩金银

  余贺新助中国队“绝平”日本

  ■特派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许蓓

  广州日报雅加达8月24日电

  8月24日是雅加达亚运会游泳项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队再斩3金,包括王简嘉禾的女子400米自由泳、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广州泳手再有斩获,“女神”刘湘在女子50米自由泳中获得银牌,“泳坛陈伟霆”余贺新则在接力比赛的最后一棒力挽狂澜,赢得个人本届亚运会的第2枚金牌,也是广东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12枚金牌。

  “女神”惜败留憾

  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3天前刚刚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的广州泳坛“女神”刘湘饮恨,以0.07秒的劣势惜败日本队的池江璃花子。

  此前,刘湘的教练何新中透露了爱徒“用仰泳协助带动自由泳”的计划,既然刘湘的副项仰泳都能游得如此出色,大家都对她的主项自由泳特别期待。

  赛后,刘湘承认有点遗憾,因为她的目标是获得1枚金牌、打破1项世界纪录,她原寄望于50米自由泳项目,但最终却是仰泳更好。她表示,身体因连续作战出现了一点状况,但这不是借口,是自己练得还不到位,让教练失望了。刘湘说,这场失利给自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将激励自己更加努力,以后一定会更好。对于自己首届亚运会的成绩,刘湘说只有30%满意,70%不满意是因为没有在主项上发挥好。同时,刘湘也肯定了自己的坚持得到回报,失利是因为努力还不够。事实上,池江璃花子的出色表现对整支中国女队都非常震撼,一定要好好总结,找出差距。

  何新中教练表示,刘湘的仰泳技术的确优于自由泳,但在专项机能、身体机能方面,她在自由泳上是有很大潜力的,本届亚运会的成绩也会增强她的自信。刘湘表态,她想成为中国短距离游泳的一面旗帜,在东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何新中认为:“我们会研究对手,但也无惧对手,不会被对手牵着鼻子走,游泳训练有时必须‘目中无人’,关键还是自己要练到家。刘湘的进步有外力也有内力,她早已是冠军,现在更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但她仍非常清醒,不忘初心。懂得思考、制定清晰的奋斗目标,并严格要求自己,这才是她前进的重要因素。”

  “男神”仍是飞鱼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由徐嘉余、闫子贝、李朱濠、余贺新组成的中国队以0.04秒险胜日本队,并以3分29秒99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夺得本届亚运会的最后一枚游泳金牌,也使中日游泳队的金牌数打成19平。广州泳坛“男神”余贺新的表现最为犀利,最后一棒力压日本选手率先冲线。

  大家都觉得余贺新是因为遗憾输了男子百米飞鱼的决赛,憋了一股劲要复仇,但余贺新说其实还好,如果自己能拿出前几天的良好状态,或许中国队能够赢得更多。“当然,飞鱼决赛的失利更能激励自己奋斗。”余贺新说,“其实中日两队拼的就是最后5米谁能咬住,压力真的蛮大的。”

  在接力中证明自己依然是飞鱼的余贺新,未来却有点不确定,对于东京奥运会,他说情况还不明朗,自己可能想更多专注学业,“读书太差了……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届亚运会了……谁知道呢?”余贺新说。

  余贺新的队友徐嘉余果然开成了“五金店”——勇夺3个仰泳个人项目和两个接力项目的冠军,以5金超过同为4金的孙杨和王简嘉禾,成为中国游泳队的多金王。赛后他首先感谢团队的帮助,让他更相信团队的精神与力量,也感谢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兑现了豪取5金的豪言壮语。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