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亚运半程:泳坛争霸中日平分秋色 体操赛场中国一家独大

新体育网 罗宇
2018年08月25日09:25 | 来源:新体育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亚运半程:泳坛争霸中日平分秋色,体操赛场中国一家独大

新体育网8月24日电 伴随着游泳和体操项目的收官,第18届亚运会赛程即将过半,共有190个小项决出了冠亚季军,中国体育代表团六个比赛日共收获66金、46银、27铜,高居奖牌榜首位,日本、韩国代表团以29金、31银、43铜和23金、26银、29铜分列二三位,东道主印尼以9金、9银、14铜位居第五位。

游泳赛场,中国队在与日本队的较量中平分秋色,收获19枚金牌;体操项目,中国队摘下8金;武术、赛艇成为中国军团的“金牌库”,两个项目狂揽19金。

各揽19金,中日泳池争霸握手言和

本届亚运会,中日在泳池中对决异常焦灼,可以用白热化来形容。直至最后一个项目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结束,徐嘉余、闫子贝、李朱濠、余贺新组成的中国队力压日本队夺冠,两个体育代表团最终各自收获19枚金牌,握手言和。

孙杨和徐嘉余无疑是中国游泳队本届亚运会最闪亮的两颗星。作为一名27岁的老将,孙杨不仅独揽男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4枚金牌,还突破了体能极限,兼顾接力项目,收获男子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银牌。徐嘉余完美冲出了上届亚运会个人项目无冠的阴影,他先是包揽男子50米、100米、200米仰泳3项冠军,接着又助中国队夺得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狂揽5枚金牌,成为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夺金最多的游泳运动员。

而16岁的王简嘉禾是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女队的最大收获,她力压队友及对手,豪取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4枚金牌。刘湘也在本届亚运会上实现突破,以26秒98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收获女子50米仰泳金牌。

收获8金5银5,中国体操交出完美答卷

在劲敌日本队没有派出全主力阵容的情况下,中国体操队收获8金、5银、5铜,交出雅加达之行的满意答卷。

 

前两日的团体赛和个人全能决赛,中国队都赢得比较轻松。肖若腾、林超攀世锦赛全能冠亚军领衔的中国男队以第一身份晋级团体决赛,林超攀收获全能王。决赛中小伙子们延续优异表现,以260.950分力压日本队,获得金牌,报了仁川亚运被对手抢走冠军的一箭之仇。新老结合的中国女队更是以165.250分赢得毫无悬念,实现体操女子团体项目的亚运十二连冠,陈一乐、罗欢还包揽了全能冠亚军。

个人单项中,中国队收获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环、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金牌,其中女子高低杠、男子双杠包揽冠亚军,女子平衡木包揽冠军、季军,展示了不俗的实力。

狂揽19金,赛艇、武术堪称中国“金牌库”

中国体育代表团前半程的“金牌库”当属赛艇和武术项目,两个项目狂揽19枚金牌,接近中国体育代表团总夺金数的三分之一。

 23日,本届亚运会迎来赛艇决赛日争夺,共产生8枚金牌,中国队出战其中7个项目,结果在两小时内席卷6金、1银,令现场记者瞠目结舌。24日最后一个决赛日,中国队参加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3个项目全部夺冠,最终以9金、1银成绩收官。

作为中国的国粹和传统强项,中国队在武术套路和散打项目上也是“大包大揽”。套路项目,中国武术队参加了除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外的7个项目,狂揽6枚金牌。散打项目共产生6枚金牌,中国队夺得女子52公斤级、女子60公斤级、男子56公斤级、男子65公斤级4项冠军。

攻克魔鬼主场,国羽男团重夺亚运冠军

本届亚运会羽毛球团体项目已经结束,中国女队决赛1比3不敌日本队,无缘六连冠,中国男队则在决赛中3比1攻克东道主印尼队,完胜魔鬼主场,重夺亚运金牌。

 

羽毛球男团决赛,中国队虽然实力占优,但印尼队在主场球迷山呼海啸的助威声中迸发出了超强的战斗力。第一单打较量,石宇奇面对安东尼·金廷,他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顽强逆转;随后李俊慧/刘雨辰面对印尼第一组合遗憾落败,大比分战至1比1平;关键时刻谌龙登场,面对乔纳森,他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稳扎稳打,利用过硬的技术一直与对手耗到决胜局,最终拿下比赛。4年前在仁川,中国队在决赛中2比3不敌韩国队,这一次他们没有再次输给东道主,重夺羽毛球男子团体冠军。

大球项目捷报连连,U23男足高开低走

大球项目方面,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表现稳定。中国男女篮均以小组全胜战绩杀入八强;中国女足同样小组三战全胜,而且狂进25球失0球,晋级八强;中国U23男足的表现略显高开低走,三战全胜晋级16强后,在八分之一决赛3比4不敌沙特队,结束了本次亚运之旅。

 

另外,中国女子水球队五战全胜,排名循环赛第一,成功摘金,实现亚运会三连冠;网球女单比赛,中国金花王蔷、张帅包揽金银牌;射击项目中国队收货颇丰,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神枪手们还将继续收金入账。而跆拳道和击剑项目也已收官,中国队的表现一般。跆拳道项目仅收获1金、2银、2铜,只有骆宗诗在女子57公斤级比赛中收获冠军。击剑项目收获三金,分别为女子重剑团体、女子佩剑个人和男子花剑个人。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