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悦读亚运

八金收官 中国体操队得失间收获成长

记者 赵欣悦
2018年08月2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这下三个吉祥物凑齐了,正版盗版的都齐了。”这是肖若腾在单杠颁奖结束后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天生幽默细胞发达的他指的是自己这次1金2银1铜的成绩。可以说,这样的成绩与赛前被寄以厚望的那个世锦赛全能冠军是不匹配的,“遗憾,一块个人金牌都没有,肯定遗憾,毋庸置疑的。但我感觉是好事,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训练节奏、身体调整、动作编排等日后都要再完善。”说着这些感言的肖若腾并没有过度沮丧,而是充满信心和坚定。

肖若腾的发挥确实失常,但能通过这次失利找到改进的方向也是肖若腾巨大的收获,毕竟练兵才是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终极目标。

经过了四天的争夺,亚运会体操项目全部结束,在全部14枚体操项目金牌中,中国队收获了包括男女团体、男女全能、吊环、双杠、高低杠、平衡木共计8枚金牌,亚洲劲旅日本队则未有金牌入账。从数据的对比,中国队似乎是完胜。但是这次与中国队交手的只是日本二队,他们的主力并未出战,即便这样,中国在团体中自由操的分数还是输给日本。所以,中日金牌8-0的赛果并说明不了任何问题,收获8枚金牌不足为喜,就像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所说,“男队在自由操上还需加强,每串跟头落地的稳定性不足,另外单杠高器械的下法站稳率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女队在以技术为主的平衡木和高低杠上具有一定优势,但跳马和自由操比较弱,之后要在这两项上加难度,并挖掘更多跳马和自由操人才,为我们东京奥运会的阵容补充力量。”

亚运8金的成绩虽不能沾沾自喜,但这8金背后透出的现象是值得称赞的。中国体操队大部分队员没有综合性赛会的经验,初到雅加达便问题重重,因为不习惯赛场的灯光和气温,黎琪、孙炜等队员在适应场地训练中意外受伤,孙炜虽带伤上阵,但多少影响了他的发挥,黎琪稍微严重些,为保护队员,中国体操队临阵换将,从后方调来了罗欢火线支援,大战未起,先损主将,这无疑给中国体操队再填一层重压。另外,为了坚决贯彻锻炼队伍的目标,中国体操队要求队员所有动作都不降难度,这在一定程度增加了出现失误的几率,也增加了丢金的风险,是很大的挑战。令人欣慰的是,从资格赛到各项决赛,中国队只出现了3次失误,整体成功率比往届有很大提高。不因队友的意外而影响自己的发挥;不因对手实力有限而降低自己的要求;不因有夺金压力而放弃锻炼自身的良机,通过亚运会,中国体操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以及未来的发力方向,年轻的队员们顶住了大赛的压力,打磨了高难度动作,锻炼了意志品质。相比于8枚金牌,这些收获是意义更重的,也是他们决战东京奥运的重要砝码。

另一方面,中国体操队在取得收获的同时,也有一定程度的损失。女队主力黎琪在训练中意外受伤让她错失了这次锻炼良机,据悉黎琪伤势不重,但仍需手术治疗,她将注定无缘2个月后的体操世锦赛。黎琪在自由操、平衡木甚至是跳马项目上都很具实力,她的缺席注定会让中国女团的整体实力下降。另外,今年的体操世锦赛是东京奥运会的首场资格战,团体前三名就能获得奥运入场券,中国队的目标是力争男女队双双取得资格,如今女队损失一员大将,世锦赛征程也许会变得格外艰难。

有得有失的中国体操队顺利结束了本次亚运“中考”,他们下一个目标就是即将到来的体操世锦赛,在强手如云的国际赛场上,他们将迎来更大考验。取得突破值得欣喜,暴露问题也有经验可总结,中国体操队要利用每一次大赛总结得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以最强势的状态出击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毕竟,奥运打响翻身仗,这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号,而是需要他们真正的脚踏实地,朝着梦想和目标一步步前行。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