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亚运会马拉松摘铜创历史 多布杰:达到预期目标

2018年08月25日18: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8月25日电(杨乔栋)雅加达当地时间25日上午,本届亚运会的田径项目大幕开启。在首个决赛项目男子马拉松的争夺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西藏小伙多布杰发挥出色,以2小时18分48秒的成绩摘得铜牌,实现了中国男子马拉松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多布杰在赛后坦言,成绩不是很理想,但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在亚运会赛场上,中国中长跑运动员曾数十次夺冠。但是,在亚运会马拉松项目上却仅有4次夺冠经历,而这4次夺冠均是女子马拉松项目。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队仅派出粟国雄一人参加男子马拉松角逐,不过最终以2小时20分06秒位列第八。本届亚运会马拉松比赛共有21位选手参赛,日本选手园田隼人和井上大仁实力最为突出,其中园田隼人更是在今年创造了2小时06分11秒的新亚洲纪录。中国队则派出董国建和多布杰出战。

比赛开前半程,出于保留体力和战术安排的原因,选手们之间的差距一直没拉开。直到20公里处,差距才逐渐拉开,此时的董国建和多布杰均处于第一方阵。半程记时处,巴林选手阿布迪以1小时10分32秒领跑,多布杰紧随其后处于第二位置,董国建也紧紧咬住第一方阵。

30公里处,日本选手井上大仁和园田隼人开始突然加速,多布杰紧随其后掉到第三位置,35公里处又被埃尔哈桑超越,但处于领先的四位选手之间只有微小差距。随后第一方阵中的阿布迪退赛,40公里后井上大仁和埃尔哈桑开始并排领跑,多布杰落后36秒排名第三;最后关头,井上大仁和埃尔哈桑几乎同时冲线,最终井上大仁凭借有效部位率先撞线惊险夺冠,而多布杰也成功超越园田隼人收获铜牌,董国建则以2小时23分55秒获得第7名。

凭借着多布杰获得的这枚铜牌,中国男选手在亚运会马拉松项目上实现了零的突破。当被问及在比赛中是否想过再搏一下更好名次时,多布杰坦言在最后时刻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前面想着往前拼一下,后面就跟住日本选手,距终点两公里时还想冲下金,但就觉得身体很累,加不上力气,但我就紧跟着他们,想着前三名一定要拿下。”

当被问及当天天气对比赛成绩的影响时,多布杰表示,雅加达的气温还可以,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热。据了解,多布杰此前特地前往非洲训练,目的就是为了适应每天不同时段不同温度对比赛的影响。对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他坦言,东京奥运会前他需要在高温地方多练习,尽可能减小天气和温度等因素对自己的影响。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