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观察:“BIG4争霸”变“北上广演义”

张喆
2018年08月26日07: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BIG4争霸”变“北上广演义”

  中超观察

  ■ 张喆

  山东鲁能昨晚主场以1比4惨败于广州恒大,在积分榜上跌落至第四位,恒大则跃升至第三位。国安和上港本轮也顺利赢球,继续占据前两名位置。事实上,半程过后的中超争霸局面,已从“BIG4”变成了“北上广”的三家激斗。

  鲁能在中超式微已久,去年以来逐渐复苏。今年在土帅李霄鹏的带领下,一方面采取务实的442防守反击战术,另一方面则改掉了以往“散步队”的陋习,整体表现稳定,也杀入了“BIG4”之列。然而从阵容牌面看,鲁能外援的名气和质量在“BIG4”当中忝陪末座。塔尔德利+佩莱这个组合虽然特点鲜明,但与国安的巴坎布+奥古斯托+比埃拉、上港的胡尔克+奥斯卡+埃尔克森、恒大的保利尼奥+塔利斯卡+高拉特相比,明显缺乏攻击统治力。目前,鲁能在“BIG4”中的进球总数最少,比榜首的国安少了19个之多。

  在“中超看外援”的大环境下,鲁能更有一个死穴就是中场用“全华班”,例如昨晚蒿俊闵+金敬道+刘军帅的三中场,如何抗衡恒大的“保塔组合”+郑智?此外,李霄鹏是“BIG4”中唯一一名土帅,虽然他在鲁能的江湖地位很高,但始终无法摆脱本土教练一贯的弊端:心理承受能力差、临场指挥迟钝。鲁能恐怕从本轮开始角色被锁定为“中超第四”。对鲁能来说,拿到明年的亚冠资格是今年的成绩目标底线。他们恐怕会想尽办法冲击足协杯,毕竟足协杯的冠军可以直接获得明年亚冠的正赛参赛资格。

  国安在周中主场的足协杯首回合5比1大胜富力,如今又在客场以大比分赢下“京津德比”,证明今年他们的整体实力与泰达已有了明显差距。奥古斯托的枪管正热得发烫,这也是国安冲击冠军重要砝码。上港昨晚对阵保级球队河南建业全取3分,完成了战略目标,更令上港主帅佩雷拉开心的是,武磊、艾哈迈多夫等核心球员这场比赛都得到了轮换喘息之机。

  恒大最近8场比赛轰进32球,但也不可大意,毕竟现在他们还未重返榜首位置。一旦接下来有一场比赛重蹈对阵长春亚泰的覆辙,他们的夺冠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展望未来中超火神杯的“三国演义”,国安、恒大、上港是目前整个中超进攻力最强的三队,恒大现在还有一场主场战国安、主客两回合对上港,上港则要今年第4次面对国安。这四场中超的“顶级”对决,将直接影响最终榜首争夺的结局。当然,北上广三队争锋还要看U-23的元素。从第21轮开始,中超将结束“亚运新政”,重新开始U-23原来的游戏规则。从这个角度考量,刚兵败印尼的U-23球员下半年将面临一个更为严苛的成长环境。能否站稳脚跟,只能看他们的造化了!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