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龙舟队日进2金 不放弃!磨砺8年终夺金

孙嘉晖
2018年08月26日07: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放弃!磨砺8年终夺金

  中国男子龙舟队卧薪尝胆终有所获。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摄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雅加达8月25日电

  “4月20日,我们开始在广州竹料训练基地集训,中间有一个月在辽宁训练,4个月的时间很漫长也很艰苦,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赛后,中国男子龙舟队教练潘广德坚定地说。已经年过半百的他,如果不是因为龙舟,或许还只是一介农民,“因为龙舟,我们可以代表国家队出战,为国争光,说明我的选择没有错,这是我们赢得的最重要的一场胜利。”

  8年前3项均屈居亚军

  8月25日,亚运会龙舟比赛展开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由广东佛山龙舟选手为底班组建的中国男女队在200米直道竞速比赛中双双加冕。

  8年前,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龙舟男队在3个项目上均遗憾无缘金牌,只收获3枚银牌;如今,他们借助中华龙舟大赛的平台苦练技术,卧薪尝胆,终有所获。而由海军陆战队员组成的印尼男队8年前在广州爆冷夺冠,本次比赛第一枪抢跑,第二枪虽然顺利出发,但最终仅获得第4名。

  对此,潘广德分析道:“我们高估印尼队和泰国队,实际上,自从2011年创办中华龙舟大赛,我们就一直在摸索中前行,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技术也在不断革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这是顺德乐从罗浮宫龙舟队队员第11次穿上国字号战袍,之前,他们代表中国队出战过世锦赛和世界杯赛,战绩辉煌;但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他们还未拿过金牌,因此,队伍对本届亚运会特别重视。

  在首日进行的男子20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中国队以50.832秒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龙舟男子队在亚运会上的历史首金。中国台北队和泰国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在率先结束的女子12人20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以南海九江女子龙舟队为班底的中国队表现出色,以56.161秒、领先第二名0.656秒的成绩力压印尼队夺得金牌,朝韩联队获得第三名。

  中国女队队长梁丽平表示,“金牌沉甸甸的,大家都很激动,我们就是为夺冠而来的。”梁丽平曾是一名皮划艇运动员,8年前在广州亚运会与龙舟结缘,开启了她的龙舟事业,“我心中的龙舟精神就是:不放弃,不抛弃,同舟共济,齐心协力。”

  中国女队教练区俭安表示,今天队员的表现非常好,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接下来还有两个项目的争夺,大家会力争金牌。

  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赵勇向大家表示慰问,鼓励中国龙舟队再接再厉,再立新功。接下来,中国队还将在8月26日进行500米决赛,8月27日上午进行1000米决赛。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