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特写:志愿者芳芳的梦想

2018年08月26日08: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特写:志愿者芳芳的梦想

  新华社雅加达8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严蕾 张泽伟

  “姐姐,你是中国记者吗?”25日,当记者走进亚运会排球场馆的媒体工作间时,一个身穿红色T恤、裹着米色头巾、圆脸蛋上架着眼镜的印尼志愿者笑嘻嘻地走过来,用中文问道。

  在获得记者肯定的回答后,她比划着说:“我会一点点中文。”

  20岁的芳芳是雅加达一所大学的三年级学生,专业是公共关系。当记者问她名字时,她略带羞涩地用手盖住了胸前的名牌,只让记者称呼她芳芳(Fangfang)。

  谈到自己学习中文的经历,芳芳谈兴甚浓。她的父亲是印尼当地旅游部门的公务员,通晓阿拉伯语。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芳芳也对学习语言产生了兴趣,尤其是中文。

  “我小时候跟父亲一起看过中文的新闻节目,虽然听不懂,但觉得中文很特别。我很喜欢中国,对中国文化也很感兴趣,所以决定学习中文。”芳芳说。

  芳芳从去年1月开始学习中文,目前在印尼一家培训机构上一对一的课程。刚开始时,她为记不住汉字而颇感苦恼,但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已经好了很多”。平时,她还会在网上下载一些中文歌曲,自己学着唱。

  芳芳说,她计划明年毕业后先学习一年中文,2020年到中国大学深造,就读管理专业。至于就读哪所大学,她自己还没有想法,“我父亲还在研究哪所大学最合适”。

  不过,芳芳的理想却并非“管理”,而是成为一名摄影师。“当我到了中国之后,我会利用周末和假期到中国各地去玩,拍很多照片。”她充满憧憬地说。

  芳芳从小在家跟父亲说印尼语和英语,英语十分流利。作为亚运会志愿者,芳芳的工作是和媒体打交道,包括为记者提供帮助、将运动员言论录入大赛信息服务系统等。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亚运会设有4个场馆群,共招募了1.3万名志愿者。赛事的平稳运行离不开众多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芳芳正是其中一员。

  虽然工作辛苦忙碌,芳芳却乐在其中。“我最开心的事是和记者通邮件,他们会问我各种问题,我会一一为他们解答。”

  “我父亲还跟我说,你一定要利用当志愿者的机会多跟中国人交流。”芳芳说。因此,每当她看到中国运动员和记者,总是很热情地上前用中文称呼哥哥姐姐。

  “有一天,一位记者过来拿一样东西,我就上去用中文跟他说‘等一下!’他很惊讶地说‘啊,你会说中文。’”芳芳笑着说。

  “我总是找各种机会说中文,但有时候确实说不明白。”谈到这里,她又有点苦恼。

  不过,这点苦恼显然并未影响芳芳。当天比赛结束后,记者在混采区再次看到芳芳,她露出灿烂的笑容,招手喊着:“姐姐、姐姐!”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